成渝经济网

南川区南城街道:先富带后富 大家脱贫才真好
2020-10-15 17:16:32    作者:聂灵灵 胡倪郗      来源:成渝经济网     

本网重庆讯(聂灵灵 胡倪郗)10月15日,笔者了解到,重庆市南川区南城街道双河场村村民秦水海近日拿到贫困农村致富带头人培训的结业证书,心中满是欢喜。他心里盘算着:“根据新学的内容,把家庭农场做起来,不仅自己收入稳定了,还能为周边群众带来固定的就业岗位。”

 

秦水海展示自己的结业证书。南城街道供图 

 

2013年,秦水海因学致贫被纳入贫困户,在南城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指导帮助下,加上他自己的踏实肯干,依靠承包退耕还林、修建防火水池等项目工程,顺利成立起了自己的农业公司。短短3年时间,2016年,秦水海的年收入就达到10万余元,成功摘掉“贫困帽”。

项目多了需要大量的劳动力,秦水海对聘请工人有自己的用人标准,凡贫困户、低保户等家庭收入较低的群体优先考虑,用工最多时每天20余人,贫困户和低保户就有10余人。他说:“都是党的好政策,和街道、村的精心帮扶指导,才让我的生活越过越好,我也要好好回馈社会,好好建设我们村”。

一直跟着秦水海工作的贫困户胡全中,对他是打心底里感谢。在秦水海的带领下,胡全中不仅收入增加了,还发展了60桶蜜蜂。

50岁的胡全中原本跟着秦水海一起补栽补植树林里的苗木,一次,秦水海发现胡全中家里养了几桶蜜蜂,就为他出谋划策,让他在工作之余多养蜜蜂增加收入。听了秦水海劝说后,2019年,胡全中逐步扩大蜜蜂养殖规模,发展到50桶蜜蜂,预计今年蜂蜜能卖出3万余元。“如果不是秦兄弟,我也脱不到贫,他给了我发展的胆量和勇气。”胡全中说。

据双河场村书记杨帮元介绍,2019年,秦水海发放给困难群体的务工工资达到60万元,他不仅为低保户寻找就业岗位,为贫困户规划产业发展,就连村里五保户愿意干活的,他都招进自己承包的项目做工。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