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市安排部署国庆期间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工作
2020-09-30 10:28:48    作者:刘广滨      来源:成渝经济网     

本网重庆讯(刘广滨)近日,重庆市安委会办公室、市减灾委办公室联合下发《通知》,就节日期间安全稳定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通知要求,一要全面加强组织领导。按照厅级领导在片区、处级干部在区县、执法人员在一线、企业主要负责人在现场、交警在路上的“五在”责任要求,全市应急系统领导下沉一级深入一线,时刻保持在岗位在现场在状态。

 

二是切实强化重点行业领域排查整治。交通运输加强对交通运输企业、客运车船、旅游包车、长途客车、客货场站、农村山区道路、码头渡口、湖区库区、公共交通等重点车船、重点路段和水域的安全监管,严查超速超载、疲劳驾驶、酒驾、非法载客等各类交通违法违规行为。建设施工对节假日期间正常施工作业的建设项目进行全面检查。消防组织开展大型商业综合体、旅游景点、公共娱乐场所、宾馆(饭店)、民宿(农家乐)等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检查,达不到安全要求的一律停止运营。旅游行业严格执行“先巡查、后开园”“不安全、不运行”日常巡查制度,对景区(景点)设备设施开展拉网式隐患排查,重点对游客运载工具、高空游乐设施、大型游乐园设备等进行检查,及时发布景区天气、游客数量等旅游信息,合理控制好高峰时段游客总量,确保游客安全。大型群众活动。加强餐饮娱乐、大型商场超市、宾馆等人员密集场所的隐患排查,严格节日期间大型集会、商业促销和群众自发活动的安全管控,控制好高峰时段人流总量,做好应急预案,严防拥挤、踩踏等伤亡事故。加强地质灾害点、水害和山洪的监测预警,对存在较大及以上风险的地质灾害点,做好“日夜守护”,采取灾前紧急避险措施。科学研判水情、雨情、汛情趋势,强化会商研判和监测预警,一旦遭遇强降雨等极端天气,在第一时间组织群众安全转移。强化森林卡口值守,严禁野外用火,严防森林火灾事故发生。

 

三是严格应急值守。各级各部门和重点企业单位严格执行节日期间24小时值班制度、领导干部带班制度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确保通信联络和信息渠道畅通。完善各类突发事件和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处置预案和救援准备,配备必要的救援装备、器材和物资,各级各类应急救援队伍随时保持临战待命状态,确保一旦发生事故灾害能够及时、科学、有效处置。

 

四是加强督查检查。市安委办、减灾办组织“两联一蹲”工作组,从927——108日,对重点区县、重点行业领域、重点企业单位工作落实情况开展明查暗访,对落实不力、整改不实、执法不严、查处不严的情况予以全市通报。各市级行业领域主管部门对下级部门工作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区县(自治县)安委会、减灾委做好本辖区国庆中秋期间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的统筹协调、检查督促。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