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陈敏尔:加快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 着力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2020-09-12 07:01:56    作者:杨帆 张珺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

陈敏尔在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动员大会上强调

加快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 着力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科学城一批重大项目集中启动唐良智出席

重庆日报讯 (记者 杨帆 张珺)9月11日,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动员大会召开。市委书记陈敏尔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举全市之力、集全市之智,着力建平台、兴产业、聚人才、优环境、提品质,高标准高起点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市政协主席王炯,市委常委,市政府负责同志,重庆大学主要负责同志出席。

会议听取了西部(重庆)科学城国土空间规划、建设推进情况及下步工作打算汇报。

陈敏尔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科技创新,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专题部署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对成渝地区推进科技创新提出明确要求。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秉持“一体化”理念,坚持“一盘棋”思想,积极行动起来、参与进去,共谋西部(重庆)科学城协同协作、共建共享的发展之路,加快建设“科学之城、创新高地”。

陈敏尔强调,推进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事关重庆全局、事关长远发展,要进一步提高站位、深化认识,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认识把握战略意图,深刻领会这是服务国家创新需要的重大举措,是推动重庆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内在要求,是补齐重庆创新短板的迫切需要。要认识把握发展目标,着力提升创新集聚度、活跃度、开放度、贡献度、辐射度,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科技供给,打造重庆高质量发展新引擎。要认识把握功能定位,处理好科学城与双城经济圈的关系、与科技创新中心的关系、与大学城的关系、与产业发展的关系、与城市发展的关系,建设宜居宜业宜学宜游的现代化新城。要认识把握科学主题,开展科学教学,加强科学研究,深化科学实验,完善科学设施,集聚科学机构,培育科技人才,壮大科技企业,发展科技金融,推动科技交易,促进科技交流,让“科学”成为永恒主题、“创新”成为最强旋律。

陈敏尔强调,要明确重点、抓住关键,有力有序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确保科学城建设开好局、起好步。要加强重要创新平台载体建设,着力打造高端研发平台,建设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优化协同创新中心,拓展创新合作渠道,以平台升级吸引要素聚合。要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突出“高”“新”特点,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发展主导产业,加快打造优势产业群,切实优化产业链供应链,大力提升产业能级,让“金篮子”装满“金鸡蛋”。要集聚高素质人才队伍,加大培育引进高层次人才力度,打造聚才“洼地”和用才“高地”,营造“近悦远来”人才环境,让大学生成为科学城的生力军。要营造良好创新生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健全创新服务体系,厚植创新文化,让一切创新潜能充分释放、各类创新活力充分迸发。要持续提升城市品质,完善配套基础设施,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陈敏尔强调,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一个长期过程,必须发扬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一张蓝图绘到底。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注重规划引领,健全推进机制,强化督查考评,抓好项目化、事项化、政策化落实。要发挥好各类企业主体作用,加大精准招商力度,培育更多的领军企业,推动一批优强企业落户科学城。要发挥好高校科研院所基础作用,引导各高校、科研院所深度参与科学城建设,深化产学研合作,大力推动协同创新。要发挥好金融投资机构支撑作用,壮大金融主体,拓宽融资渠道,创新投融资模式,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科学城建设。要发挥好新闻舆论引导作用,讲好创新创业的故事,营造支持科学城建设的浓厚氛围。

唐良智指出,要深化思想认识,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的重大意义和目标定位,切实提高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抓实重点任务,紧扣“五个科学”“五个科技”,项目化、事项化、清单化抓落实,聚焦科学主题“铸魂”,面向未来发展“筑城”,联动全域创新“赋能”。要加强组织保障,健全部门、区县、校地、院地各方协调联动机制,强化用地、用工、人才、资金等各类要素保障,以非常之举、用非常之功,高起点高标准推动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

当天,西部(重庆)科学城重大项目集中启动活动在重庆高新区含谷镇举行,陈敏尔、唐良智出席启动活动。本次集中开工79个重大项目,总投资1300亿元。

有关区、市有关部门负责人,部分高校、中央在渝和市属科研院所、金融机构、企业负责人参加。 

责任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