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成都:市委第七轮巡察反馈结束 直指四个方面问题
2021-01-19 07:06:35    作者:王雪钰      来源:成都日报     

    日前,市委巡察组分别向第七轮巡察的市委网信办、市委外事办、市委党史研究室、市档案馆、市人社局、市城管委、市退役军人局、市地方志办、市科协、市社科联(市社科院)、市侨联11个市级部门(单位)和巡视带巡察联动巡察的市法院和市发改委党组织反馈了巡察意见。反馈会上,市委巡察组一针见血、直指问题,严肃提出整改要求。

问题一:执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还不够扎实有力

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是做到“两个维护”最直接的行动体现,也是检验一级党组织是否履行职能职责的重要标准。从巡察情况看,相关部门总体上能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有力保障全市经济社会平稳有序发展,但也存在推动落实高质量发展力度不够、抢抓发展新机遇不主动、落实“六稳”“六保”等重大决策部署履行职能责任不够到位、工作推进实效不高等情况。如,市发改委深入研究新发展理念、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还有差距,平板电脑、汽车等重点产品本地化配套率不到30%,工业前30强中仅有6家企业为本土企业,占30强企业产业值比重仅为5.74%。市人社局落实市委全民技能提升决策部署有差距,部分项目未按计划完成。市委网信办在主流宣传和城市形象营销方面还需持续改进,对新时代成都“四个城市”的城市名片网络宣传还不足,借助重大涉外活动、重点展会等国际文化交流活动,着力传播“三城三都”城市标识方面办法还不够多,未能强势塑造城市国际形象。市档案馆主责主业推动乏力,在档案接收、保管、修复利用等核心职能领域均存在明显短板。

巡察反馈指出,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党组(党委)履行职能责任的根本政治要求。市级部门(单位)必须聚焦主责主业,围绕成都市“十四五”规划编制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在助力市委中心工作上用力气、在履行职能责任上补短板、在深化改革上“下深水”。要紧紧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六稳”“六保”工作任务、东部新区建设等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坚定不移转理念,真正把新理念转化为推动成都“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思路、工作举措和实际成效。

问题二:党组织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充分

从巡察情况看,被巡察的13家单位党组织能够较好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但仍存在个别部门(单位)党组织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有缺位、执行党内法规制度不严格,对代管国企党建工作指导监管不力,基层党组织党建基础还比较薄弱等问题。如,市委外事办存在党组会上主要负责人先表态、干部推选未执行回避规定的情况。市城管委代管的国企绿州公司100名管理人员中,党员仅9人,其中3名领导班子中党员仅1人,9名中层干部中党员仅2人,“三重一大”事项由领导班子工作会研究决策。市社科联2017年以来,各支部未按期换届,未按要求开展组织生活,基层党组织近10年未制定党员发展计划。市发改委、市社科联均存在编外人员从事人事、财务、涉密等关键岗位工作的情况。市人社局、市退役军人局、市科协均存在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长期未交流的情况。

巡察反馈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基础,对推动发展、服务群众、促进和谐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要坚决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切实把党建工作责任落到实处,做到一手抓党建、一手抓业务,党建与发展“同频共振”。要严格干部教育管理,该问责的严肃追责问责,引导党员干部敢于挑重担子、啃硬骨头、接烫手山芋,齐心协力共谋发展。

问题三:担当尽责、为民服务宗旨意识还需进一步加强

巡察发现,各部门党组织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为推动经济发展、民生改善作出了积极贡献,但也存在个别党组织便民服务不主动、整治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力度不够、监管职能发挥不充分、源头治理不够等问题。如,市法院“执行难”问题比较突出,拖延执行、乱执行问题没有彻底解决,首次执行实际到位率低,2019年首次执行到位率11.5%,低于全省16.71%的平均水平,全省市级法院排名倒数第三。市城管委处室(单位)之间职责边界不够清晰,存在推诿扯皮、推卸责任等问题,行政执法总队办公用房修缮验收工作中,相关部门相互推诿扯皮,施工方沟通20余次未得到解决。市人社局在落实“六稳”“六保”工作中,设置的失业补助金政策咨询电话一个号码串联3部电话,群众反映电话打不通。市发改委牵头制定《有效应对疫情稳定经济运行20条政策措施》,听取企业、群众意见建议不够,部分企业反映有的条款“看得到、摸不着”。

巡察反馈指出,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要着重解决群众身边的“四风”问题,对顶风违纪的要严肃处理、公开曝光,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坚决防止“四风”问题隐形变异、反弹回潮。要积极回应民生诉求,关注环境卫生、道路出行、水电气等民生事项,改变工作作风,以整改实效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问题四:巡视巡察、审计整改责任落实不够有力

总的看,巡视巡察、审计整改等工作推进有序,但仍有个别单位责任落实不够到位、整改不够及时、成效不够明显。如,市侨联在落实2018年中央巡视整改工作中计划制定出台部分方案、措施,至本轮巡察结束仍未出台。市地志办针对审计反馈问题制定了相关项目管理制度,但在具体工作中未遵照执行。市发改委、市人社局、市城管委、市委党史研究室均存在审计整改不及时的情况。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巡视发现问题的目的是解决问题,发现问题不解决,比不巡视的效果还坏。强化巡视巡察整改落实,是党的十九大后巡视巡察工作深化发展的鲜明特点。巡察反馈强调,要把抓好巡察整改当作检验“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的试金石,作为不忘初心、对党忠诚的重要体现,自觉与党中央要求对表对标,坚决杜绝“过关”心态,主动从思想上查找根源,从行动上查找差距,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履职尽责中、体现到具体工作中。

市委巡察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相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构处理。

本报记者 王雪钰 

责任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