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成都:范锐平率队调研城市通勤,强调以大运会为节点,长短结合、综合施策,解决重点区域拥堵问题
2020-12-24 07:06:10    作者:张家华      来源:成都日报     

■科学评估交通干道环线工程设计和功能划分,找准问题关键、打通拥堵瓶颈。

■市区联动、“一点一策”,集中解决重点区域拥堵问题。

■提高轨道交通、公交、慢行系统协同运营水平,引领形成绿色低碳、简约高效的生活风尚。

■推动生态价值转化为生活品质,促进产城融合、职住平衡。

■充分调动广大市民企业积极性,为城市交通治理贡献更多“金点子”。

本报讯 (记者 张家华) 12月23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范锐平率队调研城市通勤状况。他强调,提高通勤效率是成都“十四五”时期重点推进的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之一,也是服务保障成都大运会的重要支撑。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准确把握城市发展阶段性特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系统谋划、综合施策,大力提升城市通勤效率,高质量打造“上班的路”和“回家的路”,让市民出行更加便捷高效、更加舒适安全,助力成都加快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成都推动轨道交通加速成网,持续完善城市路网体系,推广“轨道+公交+慢行”绿色交通出行方式,科学治堵取得了积极成效。3年多来,成都市域内铁路公交化里程达428公里,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达558公里,打通“断头路”275条,快速路网体系基本形成,交通拥堵指数下降8.9%,公共交通出行在机动化交通占比升至53%,呈现出绿色转型的良好态势。

上午8时许,正值早高峰时段,范锐平一行来到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指挥中心,通过指挥系统现场察看城市交通整体状况。在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实时滚动着重点区域、重要节点的交通路况。范锐平一个点位、一个点位地调取现场画面,与有关部门同志系统分析拥堵成因,共同研讨解决方案。他指出,交通出行事关市民品质生活。要加强总体设计,对人流、车流进行结构性分析,科学评估交通干道环线工程设计和功能划分,找准问题关键、打通拥堵瓶颈。要系统优化交通路网和线路设计,提升公交运营效率和管理水平。要加快引进全球领先的指挥系统,不断提高交通管理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专题会上,范锐平等市领导听取了相关部门、区(市)县负责同志关于优化城市交通干道、加强环线工程整体设计、打通市域“断头路”、智慧交通提升行动等工作推进情况汇报。与会人员围绕进一步提升城市通勤效率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范锐平指出,提高通勤效率是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的重要内容。要以成都大运会为节点,长短结合、综合施策,加紧加力提高城市通勤效率和出行舒适程度,不断提升市民的生活品质。

范锐平指出,要进一步完善快速路网体系,统筹环线与射线路网建设,加快打通“断头路”形成“新循环”,推动形成“快进快出”格局。要科学划分路权,进一步提高公共交通出行占比和效能,提升在重要节点和重要时段的调节水平。要坚持问题导向,市区联动、“一点一策”,集中解决重点区域的拥堵问题。要全力提高轨道交通、公交、慢行系统的协同运营水平,引领形成绿色低碳、简约高效的生活风尚。要加大主体功能区居住用地供给,推进产业功能区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推动生态价值转化为生活品质,促进产城融合、职住平衡。要加强文明出行教育,提高现代化、智能化管理水平。要对标先进,加强立法保障和智能化、智慧化建设水平。要加强交通理论研究,提高城市设计管理能力,特别要充分调动广大市民企业积极性,为城市交通治理贡献更多“金点子”。

会后,范锐平一行来到二环路永丰立交桥,实地察看了解桥下空间场景营造和二环高线公园建设推进情况。这里通过引进专业企业进行整体改造,优化景观设计,植入服务设施,闲置的桥下空间变成了市民健身休闲的小游园。范锐平指出,要学习借鉴先发城市经验,突出公园城市特点,加快引进更多专业企业,因地制宜植入体育、文创等功能设施,营建公园新场景、创造体验新空间,让市民游客品味城市之美、生活之美。

市领导刘玉泉、王平江参加。 

责任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