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2020中新金融峰会举行“绿色金融助力陆海新通道绿色发展”分论坛
2020-11-24 15:58:59    作者:张明刚 吴军      来源:成渝经济网     

本网重庆讯(张明刚 吴军)1124日上午,2020中新金融峰会分论坛“绿色金融助力陆海新通道绿色发展”在重庆渝中区来福士洲际酒店举行。来自国内外行业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等160余人齐聚一堂,围绕主题进行了热烈探析,为重庆绿色金融和发展建言献策。

 

微信图片_20201125070300(002.jpg 

              2020中新金融峰会分论坛“绿色金融助力陆海新通道绿色发展”现场(吴军摄)

 

疫情防控期间,世界各国对于绿色投资和可持续发展愈加重视,绿色债券、绿色保险、绿色基金、绿色股票等创新产品和工具不断出现。重庆正利用自身优势和新加坡经验,进一步推进绿色金融发展,为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注入“绿色元素”。

 

绿色金融是指为支持环境改善、应对气候变化和资源节约高效利用的经济活动所提供的金融服务。当前,发展绿色金融助推绿色发展,已成为世界性议题,引起各国高度重视。

 

  重庆非常重视绿色金融发展,近年来积极探索绿色金融改革创新,通过建立绿色低碳项目库、创新绿色金融支持政策等多种举措推动绿色金融与绿色产业深度融合,为绿色发展提供了重要助力。截至20209月末,全市绿色贷款余额超2600亿元,较年初增长近18%

 

  渝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三季度末,该区绿色信贷余额达767.42亿,占全市28.8%;累计发行绿色债券115亿元,占全市的49%。两项指标均列全市第一。

 

重庆可与新加坡合作做好绿色金融。“重庆和新加坡可通过利用各自的优势来把绿色金融做得更好,为周边经济体提供更大的帮助。”星展银行企业及机构银行董事总经理陈淑珊建议,比如,重庆可与新加坡等东盟国家通过项目融资展开合作,推动绿色项目的发展。星展银行可帮助中国公司进入到国际项目融资市场,为其在不同国家、不同地区开展合作提供建议和解决方案。

 

  渝中区相关负责人则透露,未来,渝中区将倾力打造解放碑绿色金融大道、朝天门绿色金融中心、“陆海国际中心”绿色产业园区,聚集更多绿色金融专营机构,探索创新更多绿色金融业务。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