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铜梁:西郊绿道风景美 采摘佳果正当时
2020-11-23 07:55:59    作者:赵武强 张浩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1月22日6时讯(特约通讯员 赵武强 通讯员 张浩)11月20日上午,在重庆铜梁乡村振兴西郊示范片的成王果业优质柑橘示范园里,数十位市民和游客正在采摘品尝大雅柑。

“这条西郊绿道太漂亮了,绿道两边种满了花草树木,农房非常干净整洁。我们既能欣赏美丽的田园风光,又能体验采摘乐趣,心情好得不摆了。”游客刘光明说。

沃柑基地一景。特约通讯员 赵武强 摄

近三年来,铜梁区着力打造农村生态一流、农业产业一流、示范效应一流的乡村振兴西郊示范片,展现原乡风情、大美铜梁地域特色。

60公里长的西郊绿道围合区域内涵盖了34家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已发展起了规模化特色水果、蔬菜、苗木花卉种植和名特优水产养殖等2.2万多亩,以及多个乡村旅游景区景点和休闲农业示范村。

在西郊绿道边的南城街道马滩村与相邻的土桥镇河水村,重庆家泽生态园里上千亩四季水果长势喜人,其中500亩大雅柑、血橙、爱媛38、沃柑已进入采收期,100多亩大棚生态冬草莓也将在12月成熟上市。

智能化大棚种植的空中草莓。特约通讯员 赵武强 摄

在西郊绿道众多的种植基地和果园里,产业公路和采摘便道纵横交错,池塘沟渠有序分布,设施栽培、无公害生态栽培和喷灌滴灌水肥一体化节水农业得到广泛应用,有机肥、多元复合肥成为主打肥料,太阳能灭虫灯遍及田间地头。

在位于土桥镇的新陆有机蔬果基地,26亩智能化大棚草莓长势喜人,一垄垄的草莓悬在半空,逐渐转红的果实缀满枝头。据基地技术人员介绍,这些草莓大棚实现了智能化控制,工厂化生产,无土化培植,立体化种植,不仅地面干净整洁,而且产品更生态绿色,市民食用更放心。加之草莓在多层可升降的种植槽里生长,游客不用弯腰就能伸手采摘。

“铜梁乡村振兴西郊示范片的秋冬季水果主要包括了柑橘、柚子、草莓、柠檬四大类,柑橘类水果是目前种植规模最大的,都是名特新优品种,如爱媛38号、沃柑、香柑、塔纳科血橙、蜜柚、蜜桔、大雅柑、金柑等等,不仅优化了品种结构,还引领了市场消费。”铜梁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有关负责人说,目前,西郊绿道两边的优质果树种植面积超过10000亩,而且早熟、中熟、晚熟品种搭配,采摘期从初冬延伸到明春。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