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分级分类组建多跨协同产教联合体
2024-01-02 07:20:19    作者:陈思蓓      来源:重庆日报     

  推动形成同市场需求相适应、产业结构相匹配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近日,重庆电力高等专科学校2021级供用电技术专业学生秦棋十分开心。作为学校和重庆望变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建的“望变未来工程师”订单班学生,他将在“望变电气”实习3个月,如果顺利完成所有“课程”,将直接在这家企业就业。

“望变未来工程师”订单班,正是我市打造市域产教联合体深化现代职业教育改革的缩影。来自市教委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市已分级分类组建12个多方参与多跨协同的产教联合体,建设市级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60个、产教融合实训基地40个,推动形成同市场需求相适应、产业结构相匹配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为什么改

“这几年,我市各区县、各职业院校综合施策,积极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但还不同程度存在着融合效果不佳、参与机制不活、办学适应性不强等问题。”市教委相关负责人道出了改革的初衷。

以永川为例,2019年,永川虽然有15所大中专院校,在校学生12万人,但产业学院、订单班等校企合作项目数量不到60项。

“之前,永川连一所市级的‘双高’‘双优’院校都没有,也没有职教联盟等合作平台。”永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科创职教发展促进中心主任余继说,从根本上来讲,就是大中专院校与永川企业合作育人广度深度不够,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出现了脱节、断链。

九龙坡区教育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也有相似的感受:由于缺乏配套政策,缺乏科技研发投入、科研项目补助、科技成果奖励等激励措施,区内龙头企业参与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积极性不高。

来自市教委的数据显示:最近3年,我市职业院校累计培养人才超过110万人,82%的毕业生留渝就业,但总体上,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相对现代化新重庆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仍有滞后性,还不能完全适应我市打造“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而面临的行业企业转型升级对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

比如,与智能制造相关的职业院校在校生仅33万,离我市2025年52.5万的人才需求还有差距,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人才需求侧存在部分脱节;再如,2022年,我市高职院校横向技术服务到款额占比还不够高,大部分中职学校技术服务收入为零,职业院校科技研发能力还有待提升。

怎么改

改革迫在眉睫,怎么改?2023年初,全市教育工作会提出大力实施职业教育提质领跑行动,打造全国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引领区的目标。

去年3月,市委深改委将“打造市域产教联合体深化现代职业教育改革”作为加快实施的、社会民生领域和教育领域唯一的重大改革项目进行推进。

重庆成立了改革项目市级工作专班,赴6个兄弟省市专项调研。去年9月,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打造市域产教联合体深化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

“相当于这项改革有了顶层设计。”市教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按照《方案》,围绕打造“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及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等产业集群发展,积极整合园区、行业企业、学校、科研机构等各方资源,分级分类组建多跨协同的市域产教联合体,以教促产、以产助教、产教融合、产学合作。

《方案》明确,2023年申报建成国家级产教联合体1个,组建3个市级产教联合体;到2027年,将组建市级产教联合体8个,产业园区牵头的产教联合体15个,行业企业牵头的产教联合体15个,学校牵头的产教联合体30个,实现市级以上重点园区、高职院校、规模以上企业参与产教联合体全覆盖,搭建起中高本硕纵向贯通、职普横向融通的“立交桥”,全市职业教育综合实力领跑中西部、位居全国前列。

市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市已分级分类组建12个多方参与多跨协同的产教联合体,其中国家级1个,为西部职教基地产教联合体;市级3个,分别是依托两江新区的重庆市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教联合体,依托高新区的新一代电子信息制造业产教联合体,依托西彭工业园区和长寿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先进材料产教联合体。

效果如何

在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长安汽车校企实训基地内,在老师的指导下,150多名学员正在进行汽车发动机故障实训。该基地正是西部职教基地产教联合体1300余个产教融合实训基地之一。

西部职教基地产教联合体于去年5月成立,依托永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由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重庆水利电力职业技术院校以及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牵头,目前该产教联合体已有省部级以上产教融合型企业18个、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创新创业联盟等职教合作平台15个、产业学院27个、产教融合实训基地1300余个、高水平公共实训基地1个。去年9月,该联合体入围教育部公布的第一批国家级市域产教联合体名单。

“作为我市首个列入国家级市域产教联合体名单的联合体,每年能向社会输送5万名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就业率稳定在96%以上。”余继说。

3个市级产教联合体自去年10月成立以来,已初见成效:通过搭建人岗对接平台,畅通“企业—人才”就业服务“微循环”,让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匹配度大幅提升;学校进企业提供精准培训、企业为学校提供学习资源,“企业—学校”双向人才培养机制进一步完善。

此外,联合体还发挥着为校企资源互通牵线搭桥的作用。以先进材料产教联合体为例,其初步建立了“卡脖子”技术“揭榜挂帅”的攻关模式,由联合体统一征集企业需求,会同需求单位“写榜”,面向全国“张榜”,符合条件的院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均可参与“揭榜”。

“我们的年度目标核心指标完成率已经达到100%。”市教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2023年度目标的9项核心指标已全部完成。全市已建设市级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60个、产教融合实训基地40个、现场工程师专项培养计划项目40个、示范性教师企业实践流动站54个、示范性职工培训基地57个,校企共建市级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99个、在线精品课程114门。在联合体内,创新设立联合体理事会和实体化运营机制,搭建一体化、智能化应用平台,积极推动职业教育数字赋能和智慧治理。

下一步,重庆将以组建实体化运行的市域产教联合体为切入点,推动形成同市场需求相适应、产业结构相匹配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全市职业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显著提升,为现代化新重庆建设提供更加坚实的人才和技能支撑。 

责任编辑: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