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这些民生实事做到群众心坎上
2023-12-27 07:20:15    作者:张莎 黄乔 李珩 云钰 赵迎昭      来源:重庆日报     

申请救助“掌上办”“指尖办”,实施就业创业“十大行动”,建成老年食堂742家、助餐点1600余个……

这些民生实事做到群众心坎上

数说2023民生改善>>>

低保

截至11月,全市有城乡低保对象77.8万人。从2023年9月1日起调整最低生活保障等社会救助相关标准,城乡低保标准分别增长2.5%和3.27%,差距缩小到1∶0.82。

就业

我市开展就业援助专项活动,帮扶困难人员就业14.17万人,同比增长6.3%,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清零。790.3万农民工就业保持稳定。

医疗

全市207家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全面开展检查检验结果互认,互认临床检验项目45项、医学影像检查项目67项,年度为群众节约就医费用1.2亿元。

建立93家互联网医院,开展互联网诊疗155万余人次。

养老

全市打造养老服务“中心带站”联合体216个,整合社区养老服务站2728个,累计提供助餐、助医、助急等服务70余万次。新增家庭养老床位1100余张、完成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居家适老化改造1.3万余户。

教育

今年,我市已累计新建、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151所,新增学位27.8万个;不断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累计投入农村学校及薄弱学校改善资金626.6亿元;全市中小学多媒体教室配备学校达到100%。

(数据由记者张莎、黄乔、李珩、云钰、赵迎昭整理)

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

2023年,我市各级各部门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精准对接群众诉求,在民生领域改革创新中增动力、谋实招,提出解决问题的综合方略。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这些创新举措聚焦基层、源于实践,并在实践中发展,实现了高质量为民服务。

“重庆救助通”覆盖全域

申请救助“掌上办”“指尖办”

2023年,作为社会救助改革创新数字化、信息化的一项具体实践,民政部开展的“救助通”试点在重庆落地开花,“重庆救助通”实现41个区县全覆盖,困难群众足不出户就能申请救助,实现救助事项“掌上办”“指尖办”。

潼南区古溪镇普莲村村民、低保对象张荣春,就是“重庆救助通”的受益人之一。

今年11月3日,张荣春刚查出患有恶性肿瘤,村干部就主动上门指导,利用“重庆救助通”帮其线上提交了临时救助申请。古溪镇民政办工作人员收到申请后,立即在社会救助综合信息平台提交其家庭经济状况,同时入户调查核实具体情况,并收集住院发票等救助佐证资料,于11月19日上报区民政局救助科备案……11月26日,张荣春获得临时救助金1.23万元,解了燃眉之急。

今年以来,“重庆救助通”累计线上受理25.3万人,每日线上申请量保持在约3000人。其中符合条件的纳入保障,暂不符合条件的纳入动态监测。

有了“重庆救助通”平台,我市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信息平台得到进一步健全完善,及时将24.43万脱贫及防止返贫监测对象纳入农村低保或特困救助供养范围。

据了解,依托“重庆救助通”应用,市民政局还会同发展改革、人力社保、住建、城管、医保、广电等部门,联合实施“社会救助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对“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机制全面迭代升级,申请基本生活救助的同时可联办住房救助、临时救助,获得低保、特困人员等资格的困难群众可“免申即享”医疗救助待遇、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登记、有线电视费减免、垃圾处置费减免、电量电费减免等5项服务。

实施“十大行动”

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

“没想到,我可以在家门口找到工作。这个工作机会我要好好珍惜,在基层多锻炼,积累经验,丰富阅历。”今年7月,家住忠县白公街道松柏村的高校毕业生韩政和白公街道签完公益岗位的合同后,很是高兴。他说,没想到政府给予高校毕业生如此大的支持,也更加坚定了他扎根基层,努力奋斗的决心。

今年6月,韩政从重庆移通学院毕业。大四上半年,他就开始“撒网式”投递简历,也参加了许多面试,但最终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

“接二连三的打击让我陷入了迷茫。”韩政说,一个偶然机会,他从社区工作人员那里了解到人社部门可以帮助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找工作,于是便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主动联系登记。

“正好有适合我的公益岗位,三天后就让我去签合同,并表示欢迎我回村参与乡村建设。”说到这里,韩政一脸兴奋。他说,现在自己是村里的社保专员,“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基层工作后,收获学习了很多。”

一张小小的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登记表,帮助韩政解决了就业烦恼。其实,这正是我市聚焦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扎实开展就业各项工作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我市实施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十大行动”,其中包括就业政策落实行动、公共部门稳岗扩岗行动、“职引未来”系列招聘行动、创业服务支持行动、就业服务攻坚行动、青年就业能力提升行动、就业困难结对帮扶行动、智慧就业促进行动、就业权益护航行动、青年人才集聚专项行动等。

截至11月,我市共组织高校毕业生招聘活动1.5万场次,发布市场化就业岗位115.2万个,筹集政策性岗位10.1万个。

全市二级以上公立医院

实现门诊“一站式”服务中心全覆盖

“住院病历可以在这预约邮寄吗?”12月20日上午11时许,刚办理了出院手续的林涛走进重医附一院患者“一站式”服务中心,向工作人员咨询。

今年50岁的林涛是贵州遵义人,来渝工作期间因车祸导致骨盆多处骨折,后被送至重医附一院救治。出院时,林涛只有出院证明,考虑到报销及后续治疗等问题,他打算复印住院病历。

“此前,患者要复印住院病历或预约邮寄,需要到病案科,不好找。”重医附一院门诊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患者在看病过程中,会涉及多种事项,比如病案服务、医保业务、票据及费用清单服务、咨询与建议等,这些事项分散在院内不同区域,患者跑路多,找寻不方便。于是,该院在门诊楼旁边设立了“一站式”服务中心,为患者集中办理就医过程中的常规事项并提供便民服务设施,最大限度方便患者。

记者了解到,不仅是市级医院,区县级医院也纷纷设立门诊“一站式”服务中心,为患者提供便利。以大足区人民医院为例,今年4月,该院正式成立门诊“一站式”服务中心,免费为患者提供助听器、轮椅、雨伞等便民服务设施设备20余种,免费提供血压测量、资料复印、导诊陪诊、健康咨询、诊断证明出具等便民服务举措30余项,截至目前,已服务患者、群众3.29万人次。

市卫生健康委有关负责人介绍,门诊“一站式”服务中心是市卫生健康委常态化开展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服务群众“三服务”工作的具体举措,目前,全市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已实现门诊“一站式”服务中心全覆盖。

建成老年食堂742家

老年助餐服务暖胃更暖心

自今年11月开业以来,大渡口区跃进村街道革新社区老年食堂已收获了不少忠实“粉丝”。

这里的“饭钱”很实惠:60周岁及以上的分散特困及城乡低保、低保边缘户老人每餐一荤一素一汤只需3元、两荤一素一汤4元、两荤两素一汤5元,其余年满60周岁及以上的老人就餐价格为6元—10元。除了老年人,其他居民也能来食堂吃饭,就餐价格为11元—15元。革新社区养老服务站工作人员秦欢说:“为了让每顿饭荤素搭配合理,确保老年人吃得安心、健康,我们聘请了专业厨师,各类菜品也由专人采购,还经常听取就餐老年人的意见,调整菜单。”

12月23日中午,68岁的范国英刚用完餐。她说:“老年食堂办得好,每天饭菜都不重样,来了直接吃现成的,非常方便。”

老人年纪大了行动不便,买菜做饭都成了难题,即使与儿女住在一起,也难保证一日三餐能吃在一起。民以食为天,助餐服务是老年人最关心最现实的民生需求。

为认真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2023年,我市结合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大力发展老年助餐服务,用一餐饭的温度,让老年人暖胃更暖心。

我市综合考虑辖区老年人口规模、就餐需求、服务半径等因素,按照“一刻钟”就餐服务圈合理布局,在居民聚集区、困难老年人集中区、交通便利区设置老年食堂。同时鼓励利用公共服务设施、社区闲置资源,无偿或低偿用于开展老年助餐服务,切实扩大服务圈。

目前,全市已建成老年食堂742家、老年助餐点1600余个,全年惠及老年人近300万人次。

同时,我市还认真落实基本养老服务要求,根据老年人年龄、家庭困难状况及健康状况等,对就餐送餐服务实行分类精准补贴或优惠,并在老年人支付就餐费用时自动智能扣减。

加大经费补贴力度

普惠幼儿园占比巩固在90%以上

“娃儿上幼儿园就在家门口,走路5分钟就到了!”12月20日一早,家住融创文旅城小区的黄敏将5岁的儿子送到曙光百草园幼儿园后,就直接上班去了。

“幼儿园离家近,不影响我上班。”黄敏说,以前家附近没有幼儿园,她早上7点就得起床,早早将孩子送到离家较远的私立幼儿园上课,费用也比较高。

今年11月,曙光百草园幼儿园新园区投用后,黄敏将孩子转了过来。“孩子也很喜欢新的幼儿园,每天都开开心心去上学。”黄敏说,曙光百草园幼儿园是公立的普惠幼儿园,面积有9000多平方米,园内还有田园、花园、菜园、果园。

市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缓解幼儿“好上学”“上好学”的问题,我市通过新建、改扩建、回购、回租等方式,为幼儿打造“家门口好园”。今年,我市新增公办幼儿园86所,新增公办学位1.7万个。同时,加大对普惠性幼儿园经费补贴力度,对普惠性民办园按等级每生每年补助600元—800元。目前,我市普惠幼儿园的占比巩固在90%以上,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巩固在53%以上,基本形成了以公办园为主导、普惠园为主体的学前教育格局。

公共图书馆图书借阅卡

中小学生(幼儿)可免费开通

“阿姨,我有二维码电子借书证,想借这本作文书。”前不久,渝中区德精小学三年级学生赵舒语在渝中区图书馆,借到了心仪的图书。

二维码电子借书证是啥?

原来,今年9月底,重庆创新实施重庆市普通中小学生(幼儿)免费开通公共图书馆图书借阅卡工作,遵循学生自愿原则,通过“重庆市普通中小学生(幼儿)办证统一信息录入平台”,即可线上完成学生办理信息的录入,以后每年9月都将对新生赠送免押金借阅卡。赵舒语所在的德精小学,就已为全部学生办理了借阅卡,学生不用花钱即可享受借书还书的便利。

据介绍,在中心城区公共图书馆办理的免押金借阅卡,可在中心城区所有公共图书馆通借通还图书;在中心城区以外区县(自治县)公共图书馆办理的免押金借阅卡,可在当地图书馆使用。待重庆市图书“一卡通”系统建设完善后,该借阅卡可实现在全市2000多个公共图书馆、分馆、流通借阅点通借通还图书。这项工作惠及全市400余万中小学生(幼儿),共享图书2000余万册,免收押金共计14.3亿元。

接下来,市文化旅游委将继续统筹各区县文化旅游行政部门,整合全市各公共图书馆力量,瞄准少年儿童等阅读推广重点人群,进一步拓展阅读阵地,以丰富多样的阅读活动助力提升社会文化氛围、服务群众阅读需求,切实让政府的公共文化服务做到惠民有感。

记者 张莎 黄乔 李珩 云钰 赵迎昭 

责任编辑: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