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金融助农为产业发展送去“及时雨” 截至目前已签约放贷27亿元
2023-12-30 07:22:12    作者:赵伟平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讯 (记者 赵伟平)12月29日,记者从2023年重庆金融助力农村致富带头人典型案例征集总结展示活动上了解到,今年以来,由市金融监管局、市农业农村委、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发起的“重庆金融助力农村致富带头人行动计划”(下称行动计划),已累计发放贷款27亿元,惠及84家农业新型经营主体、254家农户。

重庆集大城市、大农村、大山区、大库区于一体,加快探索一条具有重庆特色的城乡融合推动山区库区现代化和“三农”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离不开金融“活水”的精准滴灌。

在发展过程中,我市不少农业经营主体或涉农项目面临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问题。为打造金融助农新模式,链接“金融”“农业”“传媒”“市场营销”四大资源,去年11月,市金融监管局、市农业农村委、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发起“行动计划”,联合中国农业银行重庆市分行等12家金融机构,搭建起重庆金融助农产融平台。

农村致富带头人和农业产业化项目业主,只需关注“渝金产融”微信公众号,或登录上游新闻App“重庆金融助农产融平台”专题页面,点击“我要贷款”填写贷款申请,银行就可及时掌握农村致富带头人的贷款需求。金融机构(银行、担保公司等)再根据需求审核贷款、进行放款等。

今年2月以来,为给涉农主体送去更多金融“及时雨”,活动主办方先后在酉阳、南川、奉节、垫江举办了四场金融助力农村致富带头人投融资对接会,帮助了不少业主,南川区蔬菜种植大户姜国强便是其中之一。

姜国强是南川区腾春蔬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看好农业前景,2010年他来到南川区大观镇金龙村种植蔬菜,产业逐渐发展壮大,2021年被认定为市级农村致富带头人。

“种的菜批发市场和商超抢着要。”姜国强说,他想扩大生产规模,但算下来差不多要200万元,资金成了最大的“拦路虎”。

姜国强想通过银行抵押贷款,但只能贷到120万元,找亲戚朋友借了50万元,仍有30万元缺口。一筹莫展之际,姜国强得知了重庆金融助农产融平台为农村致富带头人提供融资帮助的消息。对接平台后,姜国强顺利申请并填报了相关资料,经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重庆南川区支行确认后,很快便同银行等金融机构进行了贷款签约。“效率高,抵押条件相对宽松,还有担保费补助政策及央行支农支小再贷款利率优惠。”他说。

重庆金融助农产融平台负责人说,目前平台汇聚了银行、保险、担保等金融机构12家,总授信融资额度预计达183亿元。今年以来,累计发放贷款27亿元,惠及84家农业新型经营主体、254户农户。

总结展示活动还评选出30家典型案例和10家突出贡献单位。

“‘行动计划’充分体现了金融支农、金融惠农的作用,彰显了我市广大金融机构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助农兴农的为民情怀。这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发挥了重要的助推作用。”在当日活动上,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评价道,“接下来,我们将迭代升级重庆金融助农产融平台,进一步扩大金融资源惠及范围,丰富随贷随用、随借随还等特色产品,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送去更多金融‘活水’。” 

责任编辑: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