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1—7月(重庆)市级重大项目完成投资2374.4亿元
2022-08-12 07:25:09    作者:申晓佳 桑瑶佳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讯 (记者 申晓佳 实习生 桑瑶佳)811日,市发展改革委发布消息称,17月市级重大项目共完成投资2374.4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64.6%,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夯实基础。

 

据介绍,17月,有169个市级重大项目新开工建设,总投资达3637亿元。目前,这一批项目已完成投资551.6亿元,同比增长21.1%。其中,产业转型升级新开工项目17月完成投资180.9亿元,同比增长46.7%,社会资本参与市级重大项目建设积极性逐步攀升。

 

为抓好项目建设,市发展改革委会同市级相关部门、各区县做好项目用地、用能等要素的保障。同时积极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拓展政银企融资对接渠道,强化项目资金保障。17月,续建、计划完工阶段市级重大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739.8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70.8%,投资放量成效明显。

 

从项目类型来看,17月,现代基础设施网络类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053.1亿元。其中,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完成投资882.4亿元,约占市级重大项目完成投资总额的40%。开州至城口高速公路今年累计完成投资27.9亿元,超额完成年度计划,总体工程进度已达80%。今年计划完工的恩施至广元国家高速公路重庆高峰至新田段项目,17月完成投资7.9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90.5%,目前项目全线路基土石方工程、隧道、桥梁工程已全部完成。

 

科技创新项目也快速推进,17月,完成投资24.4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65.5%。目前,重庆国际免疫研究院项目设备安装调试已完成95%,超大分布孔径雷达高分辨率深空域主动观测设施的2部雷达已安装完成。

 

数字经济项目在17月完成投资62.6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80.7%,同比加快11个百分点。中科曙光先进计算中心、华为AI算力中心按计划顺利开工,一批5G基站项目扎实推进,建设进度均达到计划预期。

 

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快马扬鞭”,17月完成投资255.8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75.1%,领先市级重大项目平均水平10.5个百分点。其中,两江康宁前段熔炉项目、九龙坡博世氢材料发动机项目、巴南人类疾病模型动物繁育中心等46个项目,年度计划投资均已完成70%以上。项目快速建设,助推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中的“关键变量”,逐步成为我市经济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