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九龙坡:增加一处免费图书阅览室 设楹联书籍专区
2021-01-19 07:40:57    作者:邬姜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月19日6时30分讯(通讯员 邬姜)2020年,重庆九龙坡九龙街道社区文化服务中心(后简称文服中心)搬家了。经过一段时间的修整,位于盘龙新城彩云大道1号财信时光里商业1栋3楼的新家正式免费开放。

日前,笔者走进这里体验,整体内部装修和家具陈设以原木色为主,绿植和插花点缀其中,环境优雅,文艺范十足。

该文服中心的负责人张展宇说,文服中心“新家”配套设置更齐全,WIFI网络全覆盖,除了提供书报阅读借阅,还可提供文艺演出、报告讲座、展览展示、电影放映、舞蹈训练、辅导培训等公共文化服务。

1610953954321
文服中心 通讯员 邬姜 供图

阅览室:设楹联书籍专区

文服中心“新家”占地面积2000平方米,图书阅览室是目前最大的区域,拥有藏书5000余册,涵盖哲学、文学、艺术、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等多个门类。

图书阅览室分成书报阅览室和电子阅览室,电子阅览室区域靠窗边摆着放多台电脑,其余都是阅览区域,安放了桌椅,桌上还摆着淡蓝色的小花。

专门的绘本墙旁边有两排榻榻米式的阶梯可坐,绘本墙前面是一个小型的舞台,“这里做阅读分享会、演讲、讲座之类的活动。”张展宇介绍,阅览室还特设了楹联书籍专区,摆放着中国楹联学会会刊之类的专业书籍。

和之前的老阅览室不同的是,借书不要押金,只需下载APP,就可免费借阅,一次性借5本,归还时间为30天。

1610954286673
文服中心 通讯员 邬姜 供图

楹联区:展示九龙楹联精品

“进一步乡村兴旺 让三分邻里相亲”“能钻书有味 善取笔传神”,步入楹联赏析区,迎面而来的是满墙壁古色古香的的楹联匾,继续朝前走,还有九龙楹联的简介,九龙楹联数十年年的文化成果尽在其中。

九龙楹联陈列馆负责人张同福说,这些都是陈列馆的藏品,九龙楹联是九龙街道流传的一种民间艺术和传统文化,由于旧馆关闭,文服中心专门开辟一块区域免费展出部分藏品,满足楹联爱好者的参观学习的需求。楹联赏析区的一侧是在建中的重庆九龙楹联陈列馆,估计年内开放,目前正在设计、装修中。

排练厅:居民可提前预约使用

楼层的尽头是舞蹈排练厅,四面大玻璃窗的设计,使得整个空间宽敞明亮。目前,每周有两支舞蹈队伍来此排练。

“这里都是对外免费开放的,如果居民舞蹈团队想使用,可以来文服中心预约申请时段。”张展宇介绍,目前免费开放的区域有图书阅览、电子阅览、舞蹈培训排练、书法、楹联赏析等可供周边居民免费学习、活动和培训,丰富文娱生活。

免费开放时间为:周一至周五:上午9:00-12:00,下午13:00-18:00,周末及法定节假日:上午9:30-下午15:30。免费开放服务电话:023-68854791。

需要提醒读者的是,疫情防控期间,进入该文服中心后,需要全程佩戴口罩,配合测量体温,自觉做好个人预防措施。同时,为避免形成人员密集,要保持人与人之间至少1米的安全距离,尽量减少交谈。请自觉遵守各厅室的规章制度,自觉爱护环境卫生和设施设备。

九龙街道还有这些地方有公益图书馆

巴国城社区24小时图书馆 地址:巴国公馆小区大门 藏书7900册

盘龙新城社区24小时图书馆 地址:云龙大道11号附33号 藏书2500册 

责任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