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丰都:发展特色产业 建立经营服务体系 带农致富
2021-01-19 07:36:31    作者:李达元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月19日6时30分讯(通讯员 李达元)“我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农村人,祖辈都是务农的,我自己也是农民,农民这个职业意味着辛苦,现在农村很多青壮年选择外出打工,而我却愿意坚守农村,就是要带着村民干、帮着村民富。”日前,重庆市丰都县君诺花椒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向君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说,这也是当初他为什么要成立合作社的初衷。

2018年4月2日,丰都县君诺花椒种植专业合作社在原县工商局注册登记成立,地址位于青龙乡龙井村六组。合作社主要从事花椒种植及销售,组织采购、供应社员所需的种苗化肥农药等农用物资,以及组织收购、销售社员的花椒产品等生产经营服务。

向君在管护花椒树 李达元摄
向君在管护花椒树 通讯员 李达元 摄

打造花椒产业基地

“我们村以山坡地形为主,土地贫瘠,投入大产出少,效益低下,种庄稼仅够糊口解决温饱问题。”向君说,为此青壮年纷纷外出打工挣现钱,留守在家的老人妇女无力耕种土地。

看到大片大片的山地、坡地被闲置、荒芜,长满了杂草,向君心里很不是滋味。“农业社大集体那些年,土地可是农民的命根子,农民离开了土地根本无法生存。”向君暗暗想到,他不禁萌生了要把这些撂荒的山地、坡地利用起来,集中发展一个比较持久性的农业产业。

这些土地都是当初分给各家各户的承包地,现在虽然闲置起来无人问津。于是,向君便把这些撂荒土地的户主找来商量,谈了自己流转土地的想法,并承诺愿意给予一定的土地流转金,产生效益后还可以入股分红。

“我觉得向君的做法很好,反正土地闲置也是闲置在那里,还不如流转给他可以每年收取一点流转费。于是,我就把自家的10多亩土地流转给了向君。”龙井村村民周朝术说。

大家见周朝术都这样做,也纷纷把自家的闲置土地流转出去。积少成多,这些土地合计起来,竟然有155亩。向君看在眼里,喜在心头,就一鼓作气成立了花椒专业合作社。

“之所以选择发展花椒产业,是因为这些贫瘠的山坡地比较适宜,而且花椒树长大成林后,还可起到绿化环境、防止水土流失的作用,一举多得。”向君说。

建立经营服务体系

“在产业发展过程中,合作社组织开展对入社社员技术培训、指导、业务交流,并初步建立起花椒种植生产经营服务体系,对社员开展产前、产中、产后全方位服务。”向君说。

周朝术和其他土地流转的村民自然成了合作社的社员。他们被合作社聘请去开荒、整地、打窝,栽种花椒苗。椒苗成活后,继续干一些诸如除草、施肥、修枝等管护工作。每干一项活儿,哪怕是打窝栽苗,都是在技术员的现场指导下进行,行距多少米、间距多少米,都有严格的要求。在花椒投产后,特别是采收花椒时,技术员手把手传授如何剪枝、枝条蓄留长短等都有讲究。其间,也有不是社员却自家种植有花椒的当地村民前来参观学习。

“通过在合作社的花椒基地务工,我学到了花椒种植管护和采摘等技术,然后,我在自家的承包地上也栽种了三百多株花椒苗,去年全面挂果,产量和品质都还可以。”龙井村村民代玉忠说,他家曾经是建卡贫困户,通过种植花椒和在合作社务工实现了脱贫增收。

向君介绍,合作社还建立了理事会、监事会,理事会下设生产管理、财务管理、物资供应等管理制度;健全了合作社章程、社员代表大会制度等,凡事严格按照制度执行。

花椒树下养殖土鸡等家禽 李达元摄
花椒树下养殖土鸡等家禽 通讯员 李达元 摄

经济社会效益初显

“在花椒苗栽种的头一两年,为了合理利用土地,我们就在行距间套种黄精等中药材,椒苗长大成林后,又在椒树林里分批次投放土鸡饲养,确保实现效益最大化。”向君说。

去年,合作社通过发展花椒种植、收购、加工、销售,以及套种中药材、养殖土鸡等共计实现产值近100万元,扣除聘请社员和村民的务工费用、分红及化肥、农药等成本,经营利润达到20万余元。向君表示,由于产业还处于起步阶段,后期随着椒树进入盛果期,产量将会逐年递增,无论是合作社的集体收入,还是社员的个人分红,都将持续增加。

合作社在发展建设过程中,还自费为当地村民修通了断头路、产业路、部分人行便道,在方便自身产业发展的同时,也极大地方便了村民的生产生活,实现了互利互惠。“我家采摘的鲜花椒,都是交售给了合作社,基本是一手交货、一手交钱,当场兑现,不出村就把产品卖出去了,既节省时间和精力,又不用担心压级压价。”代玉忠说。

目前,该合作社有入社社员54人,其中农民社员占99%。合作社示范带动当地农户发展60户,其中贫困户7户,于2020年底均已实现脱贫并不同程度增收。 

责任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