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大足:改善城区人居环境 关停改造滨河路垃圾中转站
2020-11-25 09:57:53    作者:谭显全 周勇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1月25日6时讯(特约通讯员 谭显全 通讯员 周勇)“现在走这里经过,再也不用手捂鼻子,也闻不到臭味了,感觉心情舒畅多了。”11月23日,家住大足城区阳光鑫城小区、81岁的喻光珍大娘兴奋地告诉笔者。

与喻大娘同行的王女士更是竖起大拇指,称赞政协委员用心,政府部门给力,关闭了运行快10年的垃圾中转站,让附近上万居民的居住环境和出行条件得到改变。

原来,喻大娘现在居住的小区,以前是一片农田和滨河路的河滩,无人居住。为了处理大足城区的生活垃圾,相关部门于2011年在此修建了垂直压缩式集中处理垃圾的中转站,每天将全城的垃圾运到这里压缩后,再运到大湾垃圾场填埋。

作为前些年来大足城区唯一一座压缩式垃圾中转站,主要承接着以中转站为中心3公里内的各种城市生活垃圾压缩转运,日处理中转垃圾160吨以上,占城区生活垃圾量的大半。

“也就是因为有了这个中转站的垃圾压缩处理,才使得城区生活垃圾,做到了日产日清,保证了城区良好的市容市貌。”大足区环卫所相关负责人说。

由于这个垃圾处理站使用年限也接近10年了,再加上随着城区建设,原来旧城地段,新建了阳光新城,濑溪河沿岸也建成了滨河公园,于是有老百姓反映这一垃圾转运站臭气熏天、早晚垃圾转运时的噪声也很大,影响居民生活。

老百姓的意见,引起了大足区政协委员们的关注。为此,在今年初的政协全会上,唐昌银、何燕飞两位委员提交提案,呼吁尽快搬迁。

大足区城市管理局高度重视政协委员提案,为减少该中转站对周边居民环境的影响,采取了调整作业时间,避免高峰时段作业,加强对环卫设施设备的保养、维护,为中转站安装了除臭、防蚊虫的喷淋设备和隔音玻璃等措施,但是,一到高峰时段垃圾车占道,特别是夏天出现臭味的现象还是难以避免。

关停城区滨河路垃圾中转站 通讯员 周勇 摄

为彻底改善城区人居环境,大足区区领导率区城管局、规资局、住建委、龙岗街道、城投公司等单位负责人一道现场“马路办公”,经过多次查看、会商后,决定在城西建设累丰垃圾转运站。  

该垃圾转运站经过一段时间试运行正常后,为从根本上解决环境扰民问题,大足区环境卫生管理所决定从2020年11月20日起,关停升级改造滨河路这一城区垃圾中转站,还广大市民一个清新的环境。

 

 

责任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