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从2头到400余头 彭水一贫困户靠养猪走上脱贫致富路
2020-11-25 07:57:03    作者:蔡秀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1月25日6时讯(通讯员 蔡秀)在彭水县黄家镇香楠村2组,提起刘得华,当地人都会伸出大拇指,称其一家“勤劳、肯干”。几年的时间,刘得华依靠勤劳的双手和政策的扶持,从曾经的建卡贫困户“成长”为如今的养殖大户,并带领周围的村民一起找到了一条致富的道路。

刘得华在打扫圈舍。通讯员  蔡秀 摄

“上半年已经出栏了一批生猪,差不多卖了80万,现在圈里还存栏400多头,希望年底也能卖个好价钱。”日前,刘得华一边打扫着圈舍,一边给笔者介绍起了自己的养殖经历。

2012年,因家中老人生了一场大病,刘得华结束了温州的打工生活回到了老家。一边照顾家庭,一边自谋出路,可还是因自身发展动力不足,2013年被村里评为建卡贫困户。

“2016年,有了金融扶贫贷款后开始建设猪场。”刘得华说,起初因没有资金,只养了2头猪。2016年在帮扶干部的鼓励下养了10余头生猪,当年就脱贫。随后,在扶贫干部的帮助下,刘得华申请到了5万元扶贫无息贷款,开始建养猪场,实行规模养殖。

刘得华通过养猪找到了一条适合自己的致富路。通讯员  蔡秀 摄

经过几年的发展,刘得华逐步掌握了一套成熟的养殖技术。从母猪配种到猪仔养育再到日常疾病防治,刘得华都能从容应对。养殖的规模也一年比一年大,去年出售150余头,纯收入达到了40余万元。

通过养殖生猪,刘得华找到了一条适合自己的致富路,并且一直在这条路上奋斗。这也吸引了常年在外的儿子刘波回乡一起规模化养殖生猪。儿子回来后,给刘得华带来了新的动力。

“今年我们又扩大了养殖规模,并且改建了圈舍的模式,让其更加自动化、规模化。”刘波说,通过外出学习,他采购了一些先进的养殖设备,重新新建圈舍,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

刘得华说,现在47头母猪已经成了养殖场的“摇钱树”。目前存栏的400多头生猪,纯收入至少有50万元。

从2头“裂变”到400余头,刘得华靠着养猪逐渐走上脱贫致富路。

在刘得华的带动下,不少贫困户前来学习养猪技术,通过养猪都实现了脱贫,刘应平、刘恩权、牟小平等当地村民纷纷走上了养殖这条致富路。

“刘恩权、牟小平都喂养了20头以上,纯收入在5万元左右。去年,刘应平喂养45头生猪,收入10余万元。”香楠村第一书记罗树强介绍道,黄家镇环境好,饲料资源丰富,适合肉牛、山羊、生猪的养殖。目前,香楠村有养猪大户十余家,他们通过自身的努力,已经拔出穷根、摘掉穷帽。

责任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