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巫溪:“小布鞋”做成“大产业” 家门口脱贫就业有奔头
2020-10-26 07:24:33    作者:张兵峰 赖红宇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0月26日6时30分讯(通讯员 张兵峰 赖红宇)稳就业是保障民生之本。昨(25)日,笔者了解到,近年来,重庆市巫溪县文峰镇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以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集群发展,着力打造“创业就业示范街”,把“小布鞋”做成“大产业”,带动周边群众脱贫致富。

在“文峰镇创业就业示范街”重庆何航鞋业有限公司加工车间内,缝纫机“嗒嗒”地响个不停,80余名工人如火如荼地赶制订单布鞋。

 

重庆何航鞋业有限公司加工车间。通讯员 张兵峰 摄

 

车间工人刘秀果是文峰镇的脱贫户,她和老公以前在珠海打工,孩子在家里由老人照顾。但是现在老人上了年纪,越发的力不从心,刘秀果就从外地辞职回来带小孩。

“回来以后就找到这个鞋厂上班,一个月的工资大概就在3000多。”刘秀果告诉笔者。现在上班带娃两不误,厂里还请了专业老师辅导孩子作业,实现了在“家门口”脱贫致富的梦想。收入稳定了,国家的政策也越来越好,刘秀果相信以后的日子一定蒸蒸日上。

 

鞋厂工人正在机器旁作业。通讯员 张兵峰 摄

 

据了解,重庆何航鞋业有限公司经过多年的经验累积,增添了线上线下多种销售渠道,以生产手工布鞋为主的特色企业,注册了“何航”“爱何鞋”等产品商标,统一技能培训、技术管理、生产加工以及成品销售,基本形成了集采购、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产业链,现在“何航”牌布鞋在西南地区销售火爆,供不应求,产品销往重庆、四川等地,年产值可达3100万元,帮助农民工增收约350万元。

近年来,文峰镇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以促进贫困户增收为目标,以重庆何航鞋业有限公司为主体,着力打造文峰镇创业就业示范街,带动贫困群众就业增收。截至目前,示范街已入驻企业21家,提供就业岗位300余个,现已带动全镇174人稳定就业增收,其中贫困户65人。

文峰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给贫困户提供稳定就业岗位,第一件事就是搞好政策宣传,成立服务站,以龙头企业带动和政府的参与,提供政策解读、实行一站式服务。第二件事是加强农民工与何航鞋厂的有效沟通,让贫困户就近就业,稳定增收。

下一步,文峰镇将进一步宣传鼓励贫困家庭及其他就业困难群体在示范街就业,力争到2022年底,实习入驻企业规模60家,年产值增加到 6000万元,进一步满足全镇富余劳动力创业就业需求,打造成巫溪县一流的创业就业示范街区。 

责任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