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铜梁西河镇:田坎上的扶贫“微党课”收效好
2020-07-03 07:55:11    作者:赵武强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7月3日6时30分讯(特约通讯员 赵武强)昨(2)日上午,在重庆市铜梁区西河镇兴建村,村党支部举办的一场别开生面的“微党课”。上午九时许,村公路边上的一沟稻田田坎上,全村的几十名党员在此听取村支书余远华的党课教育。

站在公路边远望,绿油油的秧苗染绿了田园,长势喜人的禾苗润育着丰收的希望。

“党员同志们,今天这场党课我们选择在田间进行。党课的主题是发展集体经济,请大家多出点子,助力村集体增收和贫困户在内的群众致富。”余远华开门见山点出了今天这场党课的主题,并用通俗接地气的语言讲起了发展集体经济的意义。

“大家看,这一弯加上另外几片稻田,面积有1300多亩。”余永华指着身后的稻田说,这是村里按照区委发展新型集体经济的要求建起来的集体经济项目,通过村里组建的金惠大米专业合作社,建立起了“农民、村集体与专业合作社”的三方利益连接机制,吸引了党员、贫困户和农户土地入股。

接下来,余永华结合村里的实际,讲起了发展集体经济帮助贫困户增收致富的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党员同志们,扶贫要注意增强乡村两级集体经济实力。集体经济发展好了,就能更好为群众多办看得见摸得着的好事实事,就能把集体的收益更多地分配给包括贫困户在内的群众,实现共同富裕。

兴建村是一个农业大村。过去村集体是空架子。2017年,村里瞄准稻田多的有利条件,组建起了金蕙大米专业合作社,3年时间吸引了200多户村民土地入股,入股村民开始尝到了加入合作社的甜头。去年,合作社向建卡贫困户发放了第一次红利。

听了余永华的宣讲后,党课进入了参观环节。余永华边走边介绍起合作社引进的品种的高产优良特性、机械化耕种如何省工省力、加工的优质大米的市场前景,党员们认真地听并不时提问,余永华一一作了解答。

“我们兴建村17户建卡贫困户虽然摘掉了贫帽,但巩固脱贫成果增收致富还需要再加油鼓劲。我们每一位党员要积极投身到发展集体经济上来,用实际行动为脱贫攻坚做出应有的贡献。”余永华一席话,赢得了热烈的掌声。

70岁的老支书田贵友说,我虽然没有在位了,但党员的责任和义务不能退位。我家3亩多地的水田入股进了合作社,今后还要动员更多的村民加入合作社。

随后,大家来到合作社新建的大米加工车间。在合作社宽敞的车间里,有序摆放着旋耕机、收割机、插秧机、植保机,烘干和脱粒两条自动化生产线安装到位。党员们兴致勃勃参观,详细了解机器的性能。大家得知合作社开发的优质大米通过了国家绿色食品认证,申请了4个商标,袋装大米在市场上每斤卖到了8元,都称赞发展集体经济这条路子走对了。

“大家看,这条加工生产线每小时加工量在一吨以上,今后不但加工合作社生产的稻谷,还将通过开展社会化服务,增加集体收入,吸纳更多的建卡贫困户在合作社务工增收。”余永华说,我相信,在我们党员干部的带领下,我们村会有更多的一般农户参与到我们集体经济发展中来,在做大集体经济‘盘子’的同时鼓起群众的‘钱袋子’,大家说,好不好!”

“好!”党员们响亮地回答,并报之以热烈的掌声。

车间里,党员们兴致高涨,你一言我一语献计献策,表示要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壮大集体经济和帮助群众增收致富做贡献。

田坎上的“微党课”宣讲大主题,让党员们受到一次党性教育的洗礼,让每一个人心里充满着的责任和担当。

 

 

责任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