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造”首台国产化计算机“天玥”下线
2020-06-10 07:23:17    作者:夏元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

“重庆造”首台国产化计算机“天玥”下线

从芯片、操作系统到主板等核心元器件全部实现国产化生产

6月9日,在重庆市首台国产化计算机下线仪式现场,嘉宾正在体验“天玥”国产计算机。记者 罗斌 摄/视觉重庆

重庆日报讯 (记者 夏元)“重庆造”国产化计算机实现了“零的突破”!6月9日,我市首台从芯片、操作系统到主板等核心元器件全部实现国产化生产的“天玥”计算机成功下线,这标志着重庆市在国产自主信息技术领域迈上了新的台阶。

当天下线的“天玥”计算机共有4种型号、9种产品,分为通用和专用两个大类,由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706所(下称“706所”)自主研发,委托重庆机电集团下属西南计算机有限责任公司(下称“西计公司”)进行生产。

706所副所长申世光介绍,“天玥”计算机的最大特点是国产自主可控,其采用国产处理器,可适配国产固件和操作系统并搭配国产办公软件,能够实现产品从硬件到软件的自主研发、生产、升级等全程可控。同时,“天玥”硬件功能性能强,既具备高速图形图像处理能力,也拥有完备的应用软件支持功能。

“具备全域环境适应能力和完善的试验测试体系,是‘天玥’独有的两个优势。”申世光表示,在研发中,706所采用了抗恶劣环境设计技术,让“天玥”计算机能够满足在高寒、高湿、高海拔及其他供电不稳定地区等不同环境下的使用要求。同时,706所拥有国防科技工业信创计算机软硬件适配技术创新中心、国防科技工业网络安全创新中心等多个国家级创新平台,能够为“天玥”提供全程、全域测试验证条件,以此保障产品质量稳定可靠。

此次同步投产的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国产化计算机重庆制造基地,由706所联合西计公司共同建设。西计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孙洪旗表示,西计公司将在该基地投资1亿元进行三期建设,一期以多品种柔性化生产为主,二期以智能化、数字化大规模生产为主,三期以软硬件开发及软件适配为主,最终形成年产50万台计算机的产能,立足重庆、辐射全国,并通过“一带一路”走出国门,让“重庆造”国产化计算机服务国内外市场。 

责任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