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梁平:打造污水处理尾水提升小微湿地 净化水质
2020-07-03 07:54:03    作者:张常伟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7月3日6时30分讯(特约通讯员 张常伟)昨(2)日,在位于重庆市梁平区金带街道滑石村的污水厂外,工人们正在忙着塑造微地形和栽种各类湿地植物,建设污水处理尾水提升小微湿地。

 

在位于金带街道滑石村的污水厂外尾水小微湿地部分场景。特约通讯员  张常伟 摄

 

据悉,金带街道滑石村污水处理厂位于石柱河旁,梁平区湿地保护中心投资6万元,打造污水处理厂尾水提升小微湿地700平方米,为梁平区首个。

 

工人们正在忙着塑造微地形和栽种各类湿地植物。特约通讯员  张常伟 摄

 

建设内容包括现场地形塑造和水生植物的配置栽种。在污水处理厂排水口下游,共设置4个梯级塘、生物沟及跌水。栽种金鱼藻、枯草和黑藻等沉水植物;睡莲、荇菜等浮水植物;美人蕉、菖蒲、鸢尾、灯芯草等挺水植物共10余种。

 

位于滑石村的污水厂外,工人们正在忙碌。特约通讯员  张常伟 摄

 

该尾水提升小微湿地将于近日建成并投用,届时,将通过污水处理厂排放的尾水由排水口先引入梯级塘,进入湿地系统。通过梯级塘—生物沟—跌水等湿地系统和水生植物净化提质后再排放入河水中。

 

在位于金带街道滑石村的污水厂外,正在打造的污水处理尾水提升小微湿地。特约通讯员  张常伟 摄

 

“尾水小微湿地为探索实施‘湿地+尾水治理’的湿地生态治理模式,更好地发挥湿地生态系统多级净化功能,突显湿地净化污水的能力,从源头治理水环境,进一步保护好水生态环境找到了新路。”梁平区湿地保护中心副主任蒋启波表示。

据了解,近年来,梁平区双桂湖国家湿地公园和乡村小微湿地的建设使梁平区生态环境得到了改善,人民生活质量得到了提高。目前,梁平区在该处进行污水处理厂尾水小微湿地试点,将逐步在全区推广,进一步提升排放水质,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责任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