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渝湘高铁太子坪乌江大桥主桥钢梁顺利合龙
2024-01-18 18:02:19    作者:刘广滨      来源:成渝经济网     

118日,由渝黔铁路有限责任公司代建、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设计、河南长城铁路工程建设咨询有限公司监理、中铁大桥局承建的太子坪乌江大桥合龙段钢梁顺利吊装到位,标志着太子坪乌江大桥上部结构施工取得重要的阶段性胜利,为全线顺利贯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太子坪乌江大桥是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的重难点工程之一,位于重庆市武隆区,是世界首座单箱单室无风嘴高速铁路钢-砼结合箱梁斜拉桥,也是世界同类桥梁主梁用钢量最少的高速铁路斜拉桥。该桥全长2313.85米,主桥全长562.2米,设计时速350公里/小时。由于施工精度要求高,质量控制难度大。大桥地处西南艰险山区和喀斯特地貌区,地质结构复杂,基础施工难度大。且大桥上跨乌江航道,通航要求高,施工期间交通运输组织难度大,安全防护风险高。

 

(03_副本.jpg

 

大桥主桥设计为主跨300米双塔双索面钢-砼结合梁斜拉桥,主梁由混凝土箱梁和钢-砼结合梁两部分组成,边跨钢梁位于陆上陡坡段,采用拖拉滑移,中跨钢梁采用悬臂架设,施工工艺复杂。面对温度及风力风向多变等不可控因素,如何在高空中为大桥“穿针引线”,精度要求高,对此,中铁大桥局根据地形特点,对主桥钢梁施工进行了优化,加强对架梁吊机方案研究以及施工过程中的线性控制和监控量测,切实保障了大跨度高铁无砟轨道主梁线型控制精度。

 

为加快施工进度,中铁大桥局在工艺工法上“下功夫”,在资源配置上“做文章”。先后采用了山区河流有限条件下浅水区临近建筑物水下爆破基坑、复杂地质条件下超长大直径钻孔桩、内河浅滩区双壁钢围堰分节下放接高与承台同步施工等工法,加快了工程施工进度。采用“智慧+”信息化手段,建起了BIM建模应用平台、创建了可视化智能监控系统,实现了现场管理、安全控制、BIM应用、党建文化等为一体的现场智慧工地建设目标,以科学研究和技术革新为手段,提升工程质量水平,信息化、机械化、自动智能化多措并举,克服了因水位影响造成的工期滞后。

 

(02_副本.jpg

 

中铁大桥局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为保护乌江这条长江重要支流的生态环境,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从源头消除污染源。比如在水中桩基施工阶段,为防止泥浆流入河道,采用无泥浆护壁清水钻施工,避免了使用泥浆护壁进行成孔,真正实现了零污染;在乌江流域的施工过程中,杜绝在现场存放油料的行为,使用加油车为各类机械进行燃油补充。同时,对于机械存在漏油风险的地方增设了接油盒、吸油毯等设施,以防止在维保作业时废油洒落至乌江。施工过程中,生态文明与施工生产有机统一,统筹兼顾,这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事情。

 

“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是国家规划‘八纵八横’高铁网中厦渝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重庆“米”字型高铁网中东南向高铁通道,是国家铁路集团与重庆市政府合资、由重庆铁路投资集团作为项目业主建设的第一条高铁。”中铁大桥局相关人员介绍说,项目设计时速为350公里,起于重庆,经巴南、南川、武隆、彭水,终点至黔江,正线全长269.5公里,计划2025年建成通车。届时将显著加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与长江中游城市群、海峡西岸城市群的快捷联系,填补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高铁空白,实现重庆主城都市区与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1小时高铁联系。对重庆区域协调发展,促进沿线旅游资源转化为经济资源具有重要作用。对深入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完善高速铁路网布局,加快形成重庆至厦门的高速铁路主干道,带动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图|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刘广滨)

    

责任编辑: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