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自主研发出马铃薯病毒病快检试剂盒 填补国内技术空白
2024-01-16 07:18:19    作者:赵伟平      来源:重庆日报     

本报讯 (新重庆-重庆日报记者 赵伟平)1月15日,记者从西南大学薯类作物团队获悉,重庆市农业科技创新项目“马铃薯种薯主要病毒及细菌性病害快速诊断试剂盒研发及应用”于近日正式通过专家验收,这标志着重庆自主研发马铃薯病毒病快检试剂盒成功,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

“马铃薯种薯健康是影响产量的一个关键因素。”重庆市薯类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首席专家、西南大学种质创制大科学中心马铃薯团队负责人吕典秋教授说,马铃薯种薯若患有轻花叶病毒、潜隐花叶病毒等病毒病,会导致品种退化,单产下降等,进而影响农民增收。

2021年,在市农业农村委、市科技局的支持下,西南大学成立了西南地区首个“重庆市薯类作物种薯质量检验测试中心”。经过4年攻关,吕典秋带领团队成功研发出马铃薯病毒病快检试剂盒,通过运用纳米酶标记技术和免疫层析技术,检测马铃薯种薯是否健康。

“这种检测方法,只需一个试纸条。”吕典秋说,一个试纸条即可检测出1—2种马铃薯病毒,检测成本低至10元,且5分钟内就可以诊断种薯是否健康,为我国推行马铃薯种薯质量认证制度提供技术支持。 

责任编辑: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