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新春写春联、送福进万家”活动在上清寺曾家岩恩来广场拉开序幕
2024-01-05 13:07:26    作者:李云      来源:成渝经济网     

现场书法行家们将行书字体写得流丽飘逸,笔势矫健有力;硬笔书法,如同一幅精致的画卷,将万千世界浓缩在笔端。那种独特的美感,宛如山间清泉般流淌,让人心旷神怡。

 

(01_副本.jpg

 

202415日上午,“幸福中国年”系列活动新年第一场:“新春写春联、送福进万家”在(重庆市)上清寺曾家岩恩来广场拉开序幕。

 

(02_副本.jpg

 

这是由重庆曾家岩书院发起,重庆渝中区委、渝中区文联、渝中区文旅委、渝中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服务总队、上清寺党工委等联合主办,曾家岩书院承办的新春系列活动前奏曲。此前,往年已经举办四届了,今天是第五届。每年前往曾家岩书院参加活动的市民十分踊跃,他(她)们纷纷前往书画桌前请求书法家写春联,送“福”进万家。还有免费教小朋友用雕版印制中国传统门神年画、请非遗传承人现场剪窗花,这些都是中国人千百年来传统过年的习俗。

 

(03_副本.jpg

 

上午在场书法家们的书法作品墨韵犹如波澜壮阔的美画,细节之处尽显艺术魅力。下笔的力度,角度的巧妙与汉字结构和书写技法的默契都成就了一份蕴含内涵且神采独特的杰作。

 

(07_副本.jpg

 

“贴窗花、贴门神,祈福纳新、除夕迎年,欢欢喜喜过好中国年,是每家每户的新年愿望。”主办方曾家岩书院吕真院长介绍说,开门迎客六年来,我院一直致力于推广传统中国文化,每年一月份开始启动的“幸福中国年”活动并持续到元宵节结束。

 

)05_副本.jpg

 

我们就是希望用中国年的各种美好吉祥传统习俗,在表象上、更在心底里,为家人、为重庆、为我们的国家祈福。吕真表示,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让大家持续不断地保持一种乐观心态和喜庆的氛围。

 

(04_副本.jpg

 

重庆“幸福中国年活动时间表”

 

2024-1-5(周五)上午1000

写春联、送福进万家

渝中区书法家协会

 

2024-1-7(周日)下午1400

拓印年画

重庆市文物保护志愿者服务总队

 

2024-1-13(周六)下午1400

中国字的美

品牌设计师、视觉艺术家毛卯

 

2024-1-15(周一)

《临崖步道传统灯饰亮灯仪式》

 

2024-1-20(周六)下午1400

《中华传统新春乐曲音乐会》

口琴大师杨建及民间文化艺术者

 

2024-1-26(五)下午1400

剪窗花

重庆非遗传承人吴蓓

 

2024-1-28(周日)下午1400

年的由来

渝中区作协主席强雯  (文:李云 图:曾家岩书院) 

 

责任编辑: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