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举办“新年摇福”—新春文创发布暨数字交互产品体验活动
2024-01-01 15:19:22    作者:李云      来源:成渝经济网     

2024年元旦,“新年摇福”—新春文创发布暨数字交互产品体验活动在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举行。

 

该活动以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馆藏文物“摇钱树座”为核心元素,通过“文创产品+数字技术+交互体验”等方式,给观众提供一个寓教于乐的创新文化消费体验,致力于让观众在深入了解“摇钱树座”文物故事的同时,感知中国传统文化赋予生活的美好,把兼具知识性、趣味性和实用性的“摇钱树”系列文创产品带回家。

 

(001_副本.jpg

 

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党委书记、馆长牟丰京在开幕式上致辞说,在2024年的第一天,与大家一起参与“新年摇福”——新春文创发布暨数字交互产品体验活动。我也很高兴这么多的观众在新年的第一天来到我们三峡博物馆参观。

 

牟丰京称,随着社会发展进步,文创产品的内涵早已不单单是普通商品,我们一直在思索怎样才能增强文创产品的文化承载力、展现力和传播力,满足观众的情感需求和社交需求。本次活动是三峡博物馆创新拥抱观众的一次重要尝试,我们首次将数字化、交互体验等技术运用到数字交互产品中,布置了新春氛围浓厚的活动空间,目的是为观众提供一次富有文化内涵且趣味盎然的新春文化体验。

 

此外,我们还创意研发了一系列不仅颜值高,还具有美好期盼和祝福的文创产品。希望这次活动能为观众生动讲述摇钱树的故事,展示文物的魅力和价值,传播文物的寓意和内涵,共同感受文物+数字+创意带来的活力,把博物馆的祝愿和美好带回家。

 

据了解,三峡博物馆一路走来的70余年,从未停下创新的脚步,也始终秉持传承与创新,继续砥砺前行,丰富文化供给,为观众提供更多文化滋养。

 

作为现场首批体验官,广大爱好者已在尽情体验,也将为三峡博物馆宣传推广,让更多的观众喜爱三峡博物馆的文创产品。

 

相关资料显示,摇钱树是巴蜀地区汉至三国时期墓葬中较为多见的一种器物,通常分为树身和树座两部分,树身枝叶多为青铜叶片铸造而成;树座上面雕塑各种图案纹样,题材多样、内涵丰富,多为瑞兽,寓意吉祥、辟邪,反映了当时人们“祈福求财、辟邪消灾”的心愿。而三峡博物馆馆藏的“摇钱树座”约有15座。

 

现如今文物所蕴含传统文化的魅力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将目光注视在如今在发掘、保护、展出文物的阶段性成果基础上,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也一直在思考“如何更好推动文物活化与精彩永续”。这次精心挑选了最具代表性的东汉灰陶辟邪摇钱树座、东汉灰陶猪型摇钱树座和东汉红陶羊蟾摇钱树座,提取上面的文物元素和吉祥寓意,经反复打磨,研究开发,形成了一套集古、秀、精、雅与可爱于一身“摇钱树 ”文创产品及数字交互产品。

 

其中包括文创饰品:“辟邪生财系列”、“招财进宝系列”、“如意百吉系列”和“龙转乾坤系列”,这些设计以传统元素为基础,融入现代艺术的设计理念,寓意着吉祥、财富、智慧和吉祥的祝愿。这些文创饰品不仅具有独特的外观,还蕴含着深刻的文化内涵,是集传统文化、现代设计和吉祥寓意于一身的优秀产品。数字交互产品则是以基于东汉时期出土的摇钱树文物原型,通过数字化加工和艺术化处理后,作为国内首个以“摇钱树”为主题的数字交互产品形式呈现。整个场景设计既体现了中式春节的喜庆氛围,又保持了艺术作品的高雅,适合在不同文化背景下的观众欣赏。

 

其不仅彰显传统博物馆在技术创新领域的实践,还展现出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在“打造全国高质量博物馆”和积极推进“让文物活起来”的坚定决心。作为连接历史与现代、传统与科技的纽带,该项目将不仅为观众提供富有教育意义且趣味盎然的新春体验,也标志着文博行业在创新拥抱大众方面的一次重要探索。

 

据悉,从馆藏文物,到面向大众的文创产品,三峡博物馆从未停下更好服务人民的脚步。本次活动在总结文物特质和精髓的基础上,提炼文物意象和视觉符号,用一种全新的视角,年轻的语态,展现文物内涵,推动文化的时代传承与当代表达。并秉持传承与创新,为建设国内一流博物馆,积极推动重庆这座作为汉文化的重要融合地的城市发展,以及探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发掘与传播做出突出贡献。(文图:李云) 

 

责任编辑: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