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推进数据共享 深化协作共治 重庆市税务局与重庆海关签署合作备忘录
2024-01-18 18:58:03    作者:刘广滨      来源:成渝经济网     

118日,国家税务总局重庆市税务局(以下简称“重庆市税务局”)与中华人民共和国重庆海关(以下简称“重庆海关”)签署合作备忘录。明确16项举措,深化拓展双方在数据共享领域的合作,进一步提升税务、海关部门政务服务和协同共治效能,共同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助推重庆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

 

(海关1_副本.jpg

 

据了解,本次签署合作备忘录是两部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落实《国家税务总局 海关总署 关于推进数据共享 深化协同共治合作备忘录》相关要求,进一步完善常态化合作机制的重要举措。合作备忘录明确了两部门深化协作的总体要求、工作机制、合作事项,以及通过数据共享,共同优化政务服务等共治内容。两部门将分别成立工作组,建立领导会晤交流机制和常态化联络制度,在优化政务服务、推进信息共享、强化协同监管、深化联合执法、开展分析研究、增进沟通交流等六方面开展合作,共同推动16项合作举措落实落细。

 

其中,在优化政务服务方面,重庆市税务局和重庆海关将联合提升高资信企业便利化服务水平,围绕重庆打造“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将AEO企业、出口退税一类企业和部分重点企业纳入共同重点服务名录库,通过设立绿色通道、配备专门联络员等举措,优先办理各类海关和涉税业务,持续推行出口退税“非接触”办理,加快推动“免填报”退运通关无纸化等便利化举措落地,进一步提升企业获得感。

 

(海关2_副本.jpg

 

根据合作备忘录,两部门还将协同推进重庆市综合保税区和保税物流中心申建、验收和绩效评估工作,健全综合保税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企业服务和管理机制,支持重庆开放平台建设;完善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名录,编写外贸新业态企业办税服务指引、海关通关手册,制定服务措施,联合支持新业态发展;构建对企服务融合协同机制,联合解决企业海关、税务操作相关问题,开展税务、海关相关政策宣讲及应用系统操作培训,探索通过新媒体公众号宣传、线下业务交流等形式,提升对企服务质效。

 

“数据引领变革,双方数据共享,有利于推动政务服务和监管效能提质增效。”两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重庆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升,税务和海关在联合推动外贸平稳健康发展、服务重大战略精准落地、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等方面有着更广阔的合作前景。双方将认真落实备忘录内容,深化数据共享,力争将此次合作打造成为税务、海关双向数据赋能,合作互赢的新样板,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西部陆海新通道、长江经济带等重大战略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图|重庆海关(刘广滨)

  

责任编辑: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