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心之所安即是故乡” ——北碚95后异地民警的春节坚守
2021-02-11 09:22:22    作者:张明刚 刘美君      来源:成渝经济网     

本网重庆讯(张明刚 刘美君)春节,本是万家团圆的日子。可在北碚区金刀峡派出所,为了守护更多人的安全,95后民警吕成业放弃了春节和亲人团聚的机会,选择在岗就地过年。

微信图片_20210211093114(北1.jpg 

第一次异地过年的他,把守护的城市当作了第二故乡,保护一方平安。

    微信图片_20210211093134(北2.jpg

202012月,刚走出校门的吕成业来到北碚区公安分局金刀峡派出所,成了一名社区民警。23岁的他和所有年轻男孩一样,喜欢游戏,喜欢运动。成为警察后,身上的“警服蓝”让他懂得了肩上的责任与担当。从一脸青涩到熟练自如,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吕成业成长得很快。

 

在金刀峡镇永安村交通劝导站附近,记者见到了正在进行交通检查的吕成业。“马上就是春节了,返乡人员陆续增多,我们的工作压力也逐渐增加。”检查中,吕成业和同事一起对来往的摩托车、小车进行拦截,查看驾驶员驾驶证、行驶证是否齐全,是否有醉驾酒驾等违法行为。除了交通检查外,作为一名社区民警,吕成业还要对返乡人员进行疫情核查,对重点单位进行消防检查,对烟花爆竹燃放进行安全劝导。“虽然平时工作很忙,但是能够守护老百姓的平安,我觉得再忙再累都值得。”吕成业说。

 

吕成业老家在四川省攀枝花市,作为家中的独子,第一次没有陪在父母身边过年,吕成业心里也十分愧疚。他电话告知父母无法回家过年时,妈妈特别理解和支持,“对,咱一定得响应国家号召!” 吕成业说:“妈,你不用担心,等到三十晚上咱们视频上一起过年!”虽然没能回家过年,但派出所给值班民警们准备了牛奶和水果,三十晚上还有团年饭和饺子。“虽然我很想念家乡的芒果和石榴,想念妈妈做的酸菜炖排骨和炸丸子。但所里对我们的关爱,也让我感受到家的温暖。”

 

公安队伍中的异地民警,肩扛一份责任,心挂一份思念,所念在哪里,故乡就在哪里。在他们心中,早已把守护的城市当作第二故乡,他们的执着与坚守,让这座城市始终温情涌动。在北碚各个街镇,还有数千名警察,像吕成业一样,在举家团圆时,穿着那一抹整齐亮眼的警服,坚守岗位上,默默守护着万家灯火…… 

 

图|李庆鹏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