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铜梁:涪江获评“最美河流” 群众享生态红利
2021-01-09 13:40:21    作者:吴军 李慧敏      来源:成渝经济网     

本网重庆讯(吴军 李慧敏)在铜梁区安居镇杨乐村,碧绿江面倒映着山壁,对面山上的白塔凝望着沿江而列的一幢幢民居,远处的吊脚楼升起袅袅炊烟,俨然一幅迷人的“涪江山居图”。“听说我们涪江被评为最美河流了,真的实至名归。”说起涪江这三年来的变化,村民们无不一脸自豪。

杨乐村民加紧装修民宿 李慧敏 摄
杨乐村民加紧装修民宿 李慧敏 摄

三年来,铜梁全面系统提升涪江流域水环境,着力打造山水田林共融的涪江流域生态屏障,昔日非法码头林立的黄家坝变为了国家湿地公园,一江碧水成为常态。在近日由市总工会主办,市水利局、市河长办承办的2020年重庆最美河流劳动技能竞赛中,经过专家对河道管理、水资源保护、水环境治理、水文化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定,最终涪江铜梁段等五条河流被评为2020年重庆最美河流。

但是,在过去,涪江却曾经受到破坏和污染。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开始,随着涪江流域的开发,船舶大量增加,沿江各类码头、化工厂林立,铜梁人赖以生存的饮用水源地水源遭到较为严重的破坏。河长制工作开展以来,铜梁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涪江流域治理工作,提出“用脚步丈量水情,用责任守住底线”的要求,以“五个一律”为抓手,切实搞好河流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和水文化保护等方面工作,使涪江真正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经过不懈努力,涪江边原有的砂石码头变成了绿油油的国家级湿地公园(2019年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授予),河流整体实现了“河畅、水清、坡绿、岸美”目标。涪江水文化建设和保护也同步开展,流域内原“安居八景”中“琼花献瑞”“紫极烟霞”“关溅流杯”“圣水晚眺”等水文化景观及明清时期在安居古城设立的“汛署”等水文化古迹保存完好。

“以前江边有大大小小的采沙场,江水都是浑浊的。现在采沙场全部关停,各级河长也经常来巡河。我们作为生长生活在涪江边的人,看到江水现在这么清亮,真的是高兴得很。”安居场镇居民陈鸣凤笑着说,水环境变好后,来到古城的游客也更多了,每到节假日商家生意都很火爆。

“现在非法采砂船都被拆除了,渔船也都上岸了,过去采砂的村民现在都在准备开农家乐、办民宿。”安居镇杨乐村党支部书记杨叶告诉笔者,现在江水清澈、风景好,路也修好了,群众们享受涪江水质改善的红利,正在走上一条乡村游、古城游的致富增收之路。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