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大河歌会 唱响世界 ——2020世界大河歌会侧记
2020-12-11 08:06:08    作者:吴军 解书睿      来源:成渝经济网     

在万众瞩目与翘首期盼中,这一天,如约而至。

1210晚,长江之滨、平湖之畔,由重庆市人民政府主办,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委员会、万州区人民政府承办的2020世界大河歌会,在三峡库区腹心城市——重庆万州江南新区三峡文化园唱响。

微信图片_20201211084150(01.jpg

这一夜,歌声穿云动大江!舞姿蹁跹耀三峡!

万顷碧波映照下,华灯璀璨,群星登场,一场美轮美奂的歌舞盛典在平湖万州向全球直播,中外艺术家们用音诗画诠释着源远流长的世界江河文明,抒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景。 

星垂平湖阔,月涌大江流。

7点正,如梦如幻的炫彩夜色中,2020世界大河歌会在舞蹈《家园》中拉开序幕。热烈奔放的现代群舞,绚丽夺目的灯光视频,配以山水湖城、夜景游轮和璀璨华光的舞台背景,给人星河灿烂的恢弘视觉效果。

本届世界大河歌会围绕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主题展开,分+三个篇章呈现,彰显包容兼爱的大河精神,是第十一届中国长江三峡国际旅游节的主要活动之一。

这是上善若水的大爱乐章

水,是生命之源,她随物赋形而又兼容并包,养育了人类。

一带一路连接起全世界的大江大河,倡导着合作与共赢。一开场,中国东方歌舞团带来的异域风情歌舞《丝路霓裳》,生动演绎了丝绸之路沿线各国的民族风情。重庆两江艺术团献唱的朝鲜歌曲《四季的银铃》,让人仿佛身临美丽的大同江两岸,体验到东北亚民族独有音乐、舞蹈及服饰的魅力。

激情上演的歌曲联唱《东南亚风情》,汇集了马来西亚歌曲《Rasa Sayang》、越南歌曲《青竹》、菲律宾歌曲《菲律宾女孩》、缅甸歌曲《海鸥》、印度尼西亚歌曲《哎呦妈妈》,通过独唱、重唱、组合表演唱等不同形式,演绎了东南亚拉让江、湄公河、海纳图安河、梭罗河等河畔的自然及人文风光。伴着鼓点而来的非洲歌舞《PATAPATA》,热情又奔放,浓烈的非洲风扑面而来。

这是一个激情的夜晚,世界河流的涛声在长江三峡回荡。

这是一个难忘的夜晚,世界江河的文明在人们心中流淌。

一首首具有世界大河流域特色的代表性经典曲目一一上演,向人们展示了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世界大河流域文明。

这是汇流成河的拼搏进取

        江河辟地开鸿谷,千秋伟业正风华。长江黄河汇聚起磅礴伟力,廓清一片朗朗的世界!围绕两条大河,生命肆意生长。在大河的养育下,人们拼争着属于自己的人生。

舞台上,嘹亮粗犷的号子响起,情景舞蹈《川江号子》,以鲜明的人文印记,彰显出华夏儿女不屈天命、逆境抗争、坚韧奋进、同舟共济的豪情。陕北民歌之王王向荣演唱的《山丹丹花开红艳艳》《天下黄河九十九道弯》、重庆市民族歌舞团表演的《踩呀踩·唱山歌》,以行腔优美、气势豪放、酣畅淋漓的特点,抒发了黄河和乌江悠长澎湃的大情大爱。

万川毕汇,平湖之州……”地女中音歌唱家吴春帆带来的歌伴舞《我在三峡遇见你》,以浪漫的歌词、优美的旋律和浓郁的三峡地域色彩,唱响了畅游三峡万州出发,向世界展示了万州城在山中、水在城中、人在山水中的绝美画卷。

这一夜,长江三峡载歌载舞,平湖万州灯火辉煌。

一段段令人沉醉的歌舞,或委婉、或激昂、或曼妙,表达了中华民族自信自强的坚定意志,以及新时代中华儿女的奋斗之情。

        这是激流勇进的扬帆出发

        大河有开辟洪荒的力量,她浩浩荡荡奔向远方的大海,教会我们要激流勇进、海纳百川。而人类的命运就像江河归于海洋一样,百折不回、奔流不息。

中国歌手金圣权的男声独唱《赞歌》,以及他与来自美国的唐伯虎Annie、古巴的李玉山、喀麦隆的Daniel一起献唱的著名歌曲《We are the world》,以宏大气势和世界性,征服了台下的观众,赢得阵阵掌声和喝彩。

最后,在著名歌唱家王丽达《我的祖国》歌声中,2020世界大河歌会落下帷幕。此时,灯光璀璨的平湖上空,1000架无人机升空,组成千变万化的图形,将整台歌会推向高潮。

这一夜,星光灿烂,余音不绝。情意绵延,激动难眠。

同一个地球,同一个梦想,同一个家园。让我们扬起巨幅的帆,兜满鼓胀的风,本着开放包容、合作共建,向着人类文明发展的大洋进发。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