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南川南城街道百余名干部职工集中充电学《民法典》
2020-12-02 19:08:49    作者:胡子雄 曹操      来源:成渝经济网     

 本网重庆讯(胡子雄 曹操)在宪法日来临之际,为给机关干部普及《民法典》知识,12月1日南川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孙养统应邀为南城街道100余名干部职工宣讲《民法典》。

《民法典》宣讲现场。南城街道供图 

孙养统以《尊重保障私权贯彻私法自治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题,围绕民法典的立法经过、颁布实施的意义、为党政机关发挥职能作用推动良法善治确立的价值指引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民法典中规范公权、保障私权,明确公权利行使的边界,强化对私权的行政保护,加强行政许可、行政确认等具体行政行为与私权保护的紧密连接,贯彻私法自治等内容。

他结合司法实践,列举多个名誉权纠纷公益诉讼案、村民私自上树摘果坠亡索赔案、全国首例民政部门申请撤销监护人资格案、王某声音保护案、陈某诉某幼儿园生命权、健康权、身体权纠纷案等12个典型案例,深入浅出地阐述了民法典中英雄烈士名誉权保护、居住权设立的影响、自然人人格权保护、民间借贷行为合法性界定、个人信息保护、离婚冷静期、特殊人群保护等诸多条款所彰显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提倡的传统美德,并对如何贯彻实施民法典提出建议。

干部职工纷纷表示,通过本次讲座学习到很多关于《民法典》的知识,提高了大家运用法律维护自身权益、依法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和水平。今后要将学习到的内容向更多群众宣传,号召大家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推动营造全社会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