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疾控发布1月健康风险提示
2024-01-03 07:02:25    作者:李珩      来源:重庆日报     

1月3日,重庆市疾控中心发布1月健康风险提示称,我市气温将持续走低,加上假期人流量大,室内活动增多,市民在做好防寒保暖的同时,要注意防范多种呼吸道传染病叠加流行、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病和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的发生,外出旅行关注目的地相关传染病流行情况。

一、多种呼吸道传染病叠加流行

目前正处于冬季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常见病原体有新冠病毒、流感病毒、肺炎支原体、呼吸道合胞病毒等,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吸入带有病原体的气溶胶或密切接触等途径传播。近期,我市流感和肺炎支原体感染等呼吸道传染病处于高发状态,发病人群以0-14岁的婴幼儿、儿童、青少年为主。

防控措施

1.避免与病人密切接触。病人尽量避免与家庭其他成员密切接触及共用餐饮具等日常生活用品;条件允许时,病人应科学佩戴口罩,或单独居住一个房间以减少接触。

2.注意咳嗽礼仪。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等掩住口鼻,用过的纸巾等垃圾要置于垃圾袋中并及时处理。

3.做好手部卫生。擤鼻涕或处理污染物后,要及时洗手。手部有肉眼可见污物时,要用洗手液(皂液)在流动水下清洗。

4.加强室内通风换气。定期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但冬季室内外温差较大时,注意保暖,避免因开窗导致着凉感冒。

5.科学规范消毒。如病人口鼻分泌物污染物体表面,应先用可吸附材料对其清洁去污,再对被污染表面进行消毒,并及时洗手;耐腐蚀的物体表面可选择含氯消毒剂或其他有效的方法进行消毒;不耐腐蚀的物体表面可选择季铵盐类消毒剂或其他有效的方法进行消毒处理。消毒剂使用时应严格遵循产品说明书。

6.提高免疫力。合理饮食、适度运动等健康生活方式也是预防的关键。例如,每日摄入充足的水分;摄入适量的新鲜蔬菜和水果;保证肉、蛋、奶等优质蛋白摄入;坚持清淡饮食,避免生冷油腻;适当进行轻中强度的运动;每日用热水泡脚促进气血运行,均可以增强身体免疫力。

7.科学接种疫苗。接种疫苗是预防传染病的有效手段,大家应按照要求科学接种合适的疫苗,重点人群要尽早接种。

二、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病

诺如病毒是引起儿童及成人非细菌性腹泻的主要病原,最常见的症状是腹泻、呕吐、反胃、恶心和胃痛,有时也出现发热、头痛和全身酸痛等。该病毒具有潜伏期短、变异快、环境抵抗力强、传播途径多样等特点,容易在人群中传播,容易在学校等集体单位发生暴发。

防控措施

1.坚持科学洗手。防止病从口入,尤其在如厕和更换尿布后,以及每次进食、准备和加工食物前。

2.注意饮食卫生。不喝生水,水果和蔬菜食用前应认真清洗,牡蛎和其他贝类海产品应深度加工后食用。

3.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室内注意开窗通风,在公共场所、人群密集场所注意保持必要的社交距离、规范戴口罩。

4.科学规范消毒。发生诺如病毒感染聚集性或暴发疫情时,应做好全面消毒工作,重点对被患者呕吐物、粪便等污染的环境物体表面、生活用品、餐饮用具、生活饮用水等进行消毒。

三、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

冬季是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的高发期,主要发生场所为家庭,主要危险因素包括在通风不良的环境中使用煤炉、炭火、土炕、火墙等取暖,燃气、煤气热水器使用、安装不当或质量不合格,煤气灶或煤气管道发生气体泄漏等。此外,使用炭火、燃气、煤气的餐馆,使用小型油、汽发电机的车库、地下室,以及密闭的空调汽车内也是高危场所。

防控措施:

1.如有条件尽量选择集中供暖。使用煤炭取暖时,要注意燃尽不要闷盖,煤炉要安装烟筒,使用燃气或煤气热水器、小型油或汽发电机时,应保持良好的通风状态,最好安装一氧化碳探测器,并定期检查维护。

2.车辆停放在车库、地下室时,不要让汽车引擎持续运转;停驶时,不要长时间开着空调,也不要躺在门窗紧闭、开着空调的汽车内睡觉。

3.一旦发生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应立即开窗通风,迅速关闭煤气、燃气、炭火等设施设备,同时迅速将中毒者转移至空气新鲜、通风良好处并注意保暖,拨打120尽快将患者送医。 

责任编辑: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