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成都试点开展高龄津贴“免申即享” 80岁以上老年人足不出户即可领取
2024-01-18 07:06:47    作者:杨升涛      来源:成都日报     

本报讯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杨升涛) 117日,成都市高龄津贴“免申即享”和长护险与居家养老服务融合试点现场推进会在成都高新区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未来成都将在全市范围内持续优化高龄津贴办理认证方式。

 

据悉,以往高龄津贴发放,需要由老年人或代办人带着身份证、户口本等材料,到户籍所在地的村(社区)提出申请,填写申请表。

 

去年,成都高新区在全市率先进行高龄津贴“免申即享”创新试点工作,探索解决高龄津贴发放中普遍存在的痛点难点。“很多老人腿脚不便,一来一回要忙活大半天。我们完善了智慧养老服务信息平台,打通数据壁垒,实现辖区内老年人数据共享,老年人足不出户就能享受高龄津贴。”成都高新区社区治理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试点以来,《成都高新区高龄津贴“免申即享”改革实施方案》《成都高新区高龄津贴“免申即享”发放管理办法》等配套文件印发,为推进高龄津贴“免申即享”试点工作奠定全方位制度保障。

 

在“智慧蓉城”成都高新区智慧养老综合服务平台下,由民政部门牵头,建立部门间数据互通和信息共享机制,线上打通公安、卫健、智慧运行局等部门数据信息壁垒。同时,线下通过“党建引领微网实格”机制,持续采集和完善辖区内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信息,建立基础数据动态调整机制,实现老年人数据的精准动态实时调整。

 

如何让老年人不出家门就能享受这一福利津贴?以三瓦窑社区为例,社区依托“成都高新区智慧养老综合服务平台”,持续采集更新数据。同时,定期收集“微网实格”人房数据、社区老协会员数据、老年大学户籍学员数据等,从中筛查出60周岁及以上老人名单,与“智慧养老综合服务平台”人员进行比对,对未录入人员,工作人员逐一入户,采集相关信息,录入平台。

 

截至202312月底,成都高新区已通过“免申即享”方式,新增1737名政策受惠老年人,全区享受高龄津贴老年人增至1.83万人。

 

成都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将在全市范围内持续优化高龄津贴办理认证方式,利用系统数据和线上办理方式,推动实现“免申即享”。

    

责任编辑: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