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铜梁:“四好农村路”为乡村振兴添活力增动力
2020-12-22 07:45:49    作者:赵武强 钟春雨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2月22日6时30分讯(特约通讯员 赵武强 通讯员 钟春雨)昨(21)日上午,笔者沿着一条新修的农村四好公路走进重庆铜梁区二坪镇狮子村。沿途可见,草油公路两边安上了盏盏太阳能路灯,各类交通标识标线醒目,坡坎岩和拐弯、斜坡地段都安上了钢质护栏安装,新植的花草、翠竹桃树开始发芽。

“这条全长2.6公里的四好公路通往老虎口瀑布景区。过去这一条公路只有3米来宽,路面很不平整,前来观赏瀑布的车辆拥堵不堪。今年,在区交通部门支持下,这条2公里多的草油公路建成投用,彻底解决了老虎口休闲旅游景区的交通问题,为发展乡村休闲农业提供了交通保障。”二坪镇副镇长郑昕说。

狮子村四好公路只是二坪镇交通建设的一个缩影。

2018年以来,二坪镇在交通部门支持下,掀起了三年交通大会战公路建设热潮。

村四好公路一景。特约通讯员 赵武强 摄

“据统计,累计投入4963万元,建成四好公路40.54公里、硬化社级泥结石公路10公里,修建80厘米至3米宽的水泥田间作业便道和农户入户步道140公里。”镇村建办负责人程茂根说,而今二坪镇,公路总里程达到110公里,村村通了客车,社社通了水泥公路或草油公路,还连通了5条出境公路,不但极大改变了群众的出行条件,更重要的是促进了农业产业发展和农村经济发展。

用无人机航拍二坪镇2000亩面积的油茶树基地,四好公路、作业便道纵横交错。茶树基地业主告诉笔者,由于有了交通保障,车辆可以开到每一个地块,大大减轻了采收时间和成本。

交通便利也极大地促进了农业产业发展。近年来,二坪镇抓住公路新建和改造升级的机遇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建起了澳洲茶树、粉葛、柠檬、蔬菜及育苗、水产基地4000多亩,也吸引了一批外来业主落户发展生态种植、特色水产农业产业。

中山村6社建卡贫困户刘代彬是区里评定的脱贫致富先进。他在镇村支持下,加上自身的努力,发展养殖、种植业一举致富。

“我家养了30多头猪、几十只鸡鸭,种了20来亩地。水泥公路从我家门口过,我买了三轮车,运进运出非常方便。”刘代彬说,要是路不通,肯定影响脱贫。

茶树基地里的产业公路。特约通讯员 赵武强 摄

不仅是刘代彬,在二坪镇,135户建卡贫困户通了公路或者进户的便道。

二坪镇党委、政府站在乡村振兴的高度深化农村四好公路建设,在建设农村四好公路工作中,组建了主要领导挂帅的工作专班,建立了严格的工作制度,强化了进度、质量和安全管理,并充分发动群众,形成政府主导、干部群众共同参与的上下齐心群策群力的态势。

行走在村公路,路面干净整治,边沟通畅不积水,花竹树相伴。在管护中,全镇落实了13名公路管护人员,做到了公路管护有人员、有责任、有资金(三有)和路边无杂物、路肩无种植物、路边无违法建筑(三无)。

今年以来,二坪镇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又积极组织群众投入到公路美化工作中,全镇栽植美人蕉、五色梅、木春菊、扁竹根、翠竹和果树50多万株,让路域环境绿起来美起来。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