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丰都:公路修到果园里 助推产业发展带农致富
2020-12-22 07:44:28    作者:邓尧予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2月22日6时30分讯(通讯员 邓尧予) 产业发展,道路先行。近年来,重庆丰都县三元镇在红心柚产业发展中,将公路建设纳入产业发展的重要配套设施,按照“产业发展到哪里,公路就修到哪里”的目标,强力推进,形成了纵横交错的产业公路,让当地的红心柚由卖不出去到供不应求,价格也由几元一个变成10元一个。

三元镇庙坝村硬化公路进入产业区。通讯员 邓尧予摄

庙坝村是三元镇的红心柚种植基地村,十年前,村里的公路少,也没有硬化,前来运输丰都红心柚的货车经常陷进泥坑中动弹不得。“路太烂了,那个愿意来嘛。我们只有自己人工搬运,费力惨了。”二组村民隆远礼说,转机来自前些年的同村通畅工程和这几年的脱贫攻坚工作。正当大家感到产业发展无力改变当时的情况时,镇上一大批通村通畅项目开始实施,公路扩宽了,硬化了。

“变化最快了的扶贫工作开展的这些年,不仅扩大了丰都红心柚的种植规模,而且我们整合交通、扶贫、农业等方面的项目、资金,配套建设大量的通组路、产业路、生产便道,基本实现了产业发展到哪里,公路就修到哪里的目标,产业区内公路犹如蜘蛛网,纵横交错,村民生产生活都很方便。”三元镇党委书记兰朝阳说,根据产业发展需要,该镇梯子河、麻柳、滩山坝、庙坝等红心柚种植大村,所有集中连片种植的地方,都实现了公路通畅,有的种植基地还有几条,形成了环道。

“公路通了,我们种植户感受得到,受益很多,比如我家的红心柚,合作社来买一些,其余的几乎都是客户自己开车来买。公路好了,我们也有种植信心,种出来的丰都红心柚更好,卖价也一年高出一年,今年柚子均价七八元一个,大的柚子卖12元一个。”三元镇滩山坝社区六组居民熊光权说。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