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合川:“石刻御医”陈卉丽领队实施观音庵石屏抢救性修复
2020-12-14 07:16:11    作者:周云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2月14日6时讯(特约通讯员 周云)12月11日,笔者在位于合川区铜溪镇鞍子村境内的鞍子山顶看到,这里有一座始建于明代的观音庵石屏,该石屏抢救性修复工程正在有条不紊地稳步实施。 

据了解,合川区级文物保护单位观音庵石屏抢救性修复工程是合川区文化旅游委2020年重点实施的一项文物保护工程,由拥有“石刻御医”美誉的大足石刻研究院文物保护工程中心主任陈卉丽研究员领队实施。

“石刻御医”陈卉丽【左】正在处理观音庵石屏病害。特约通讯员 周云 摄

据陈卉丽介绍,观音庵石屏、石狮及“点头石”“华严真谛”“问过心来”等题刻因长期受自然营力和认为因素的共同影响,存在石质风化、开裂、起翘、空鼓、生物浸蚀等多种病害,此次抢救性修复工程主要包括石质表面污染物清理、脱盐,风化石质加固,裂隙修复,空鼓石质灌浆加固,石质残缺部位修补,生物病害治理等,以消除影响文物保存的各种病害,让文物延年益寿。工程于11月中旬实施,12月底结束。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文物保护看基层”摄制组在现场拍摄。特约通讯员 周云 摄

在抢救性修复工程现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文物保护看基层”摄制组也来到现场,对此次抢救性修复工程进行现场录制。

另据合川区文化旅游委介绍,此次抢救性修复工程结束后,该委还将制定观音庵石屏保护利用规划,并修建一座保护棚,不仅让地处山野的文物得到合理的保护,而且让这座明代石屏作为一处旅游景点供游人参观,真正让文物活起来。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