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高端论坛举行
2020-07-06 07:19:10    作者:邱小雅      来源:华龙网     

论坛现场。主办方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7月5日17时40分讯(记者 邱小雅)近日,“推进川渝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高端论坛”在重庆市潼南区举行。来自国内高端智库和知名高校的专家学者,分享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长三角一体化等先进地区经验,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以及川渝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在论坛主旨演讲上,中国社会科学院西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耀研究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部长侯永志等专家,通过视频联线分享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长三角一体化的先进经验,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出相关建议。

侯永志表示,乍看起来,成渝之间似乎各行各业都存在竞争关系。但只要在产业分类足够细的情况下观察,就会发现地区之间的产业同构现象并没有那么严重。比如,同样发展电子产业,成都可能是芯片制造,重庆可能是电脑组装;同样发展汽车制造,成都可能是发动机制造,重庆可能是汽车组装等等。总之,不宜笼统地说“是竞争还是合作”,要在深入分析的基础上,明确竞争的领域和合作的方向。在相互竞争的领域,要避免恶性竞争;在相互合作的领域,要加深合作的程度。

论坛上,重庆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胜研究员、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盛毅研究员结合当前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重点,就如何高质量推进川渝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现场进行了深入交流发言。

此外,来自中国科学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四川大学、重庆大学、西南大学、重庆工商大学、重庆社会科学院等两地社科专家,还就成渝地区交通互联互通、现代产业发展、城乡统筹、成渝科技走廊建设和成渝中部地区崛起等主题发表学术观点。同时,川渝两地学者围绕“遂潼地区建设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示范区、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建言献策。

据了解,本次论坛由重庆社会科学院、四川省社会科学院、中共重庆市潼南区委、中共遂宁市委、重庆市潼南区人民政府、遂宁市人民政府主办,重庆市潼南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遂宁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重庆社会科学院城市与区域经济研究所、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区域经济与城市发展研究所承办。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