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广铜“一带一路”产业合作区13个项目“云开工”
2020-06-29 07:17:31    作者:李黎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6月28日18时50分讯(记者 李黎)一块大屏幕,连接相距千里的两座城。今(28)日上午,广州开发区和重庆铜梁区“一带一路”高新技术产业合作区(以下简称“广铜合作区”)项目在铜梁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举行集中“云开工”活动。首批落户广铜合作区的深圳铭利达精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东莞元昊实业有限公司、广州市车舟零配件有限公司等13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达86亿元,预计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130亿元。

此次“云开工”项目涵盖智能制造、智能终端、新材料、电子信息等多个领域。铜梁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项目投资体量大、品牌效应强、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经济效益优。

广铜“一带一路”高新技术产业合作区举行项目“云开工”活动。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李黎 摄

其中,深圳市铭利达精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计划投资30亿元,在广铜合作区打造镁铝合金精密结构件生产项目。深圳铭利达是一家集科研、开发、生产、销售核心精密组件等产品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涉及模具设计与制造、压铸生产、塑胶射出、精密机加工、铝型材加工、冲压钣金、表面处理等结构产品生产。此次落地铜梁的项目将建设镁铝合金精密结构件及注塑件生产基地,为ABB、博士、海康威视、京东方及西南区域汽车产业提供配套产品,达产后可实现产值50亿元。

东莞市元昊实业有限公司计划投资4.5亿元,在广铜合作区打造电脑零部件生产(含表面喷涂处理)项目。该项目将建设遥控器、笔记本电脑背光模组、键盘、电脑组件的注塑、五金、表面喷涂处理、组装等的生产项目,达产后可实现产值7亿元。

“此次‘云开工’确保了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两不误,是深化广铜合作区建设务实合作的又一重要成果。”铜梁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集中开工标志着“广铜”合作迈入实质化阶段,将为广铜合作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项目支撑,为铜梁工业发展注入强劲动能,加快形成新的工业增长极,推动两地实现更高水平开放、更高质量发展。

“云开工”活动现场。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李黎 摄

“铜梁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关键节点,是重庆主城新区‘桥头堡’城市,区位条件优越、自然环境优美、历史文化悠久、人力资源优势突出,是承接产业转移、功能外溢的优势区域;而广州开发区、广州高新区产业基础雄厚、产业链条完善、创新活力强劲,规上工业企业超千家、产值近8000亿元,产业溢出优势明显,两地产业优势互融互补,合作空间广阔。”广州市黄埔区区长陈勇在开工仪式视频讲话中表示。

据了解,去年8月铜梁区与广州开发区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成立战略合作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做实一块牌子、一支队伍、一个地块、一个规划、一套政策、一支基金等“六个一”协作内容,重点围绕招商引资、科技研发、产业升级、人才交流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

同时,建立双方主要领导定期互访交流、会商协调等长效机制,及时研究解决合作发展中各类问题。

今年年初,广铜合作区正式挂牌成立,仅仅时隔5个月时间,两地实现从携手合作到项目落地的重大突破。截至目前,广铜合作区已经携手合作签约17个项目。同时,拟在广铜合作区实施广铜美丽健康产业园、高新技术产业加速器、淮远新区地产等3个项目。

当前,双方正积极打造产业互补、优势突出的高品质、高标准、高科技的生态绿色花园产业园区,合作编制了广铜合作区投资可行性报告、投融资报告、政策研究报告、产业规划、运营报告等。

目前,广铜合作区启动区占地2平方公里,将着力构建“2+1”产业体系,即2个主导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和装备制造;1个特色产业:化妆品、生物医药和大健康。双方将以“合作、政策、土地、金融、营商”为五大抓手,共同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和新兴科技产业发展高地,努力把广铜合作区建设成为渝粤两地区域合作的典范。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