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花果龙通 古韵土楼
2021-04-22 08:22:58    作者:李志宏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走进福建泉州龙通村,翠竹林立,古木苍劲,花果的气息从各个角落飘溢而出,随处可见的古厝散发着历史的沧桑。

  远望绿竹林,郁郁苍苍,近看修直挺拔,直冲云霄。新竹笋已换上新装,立在春光中。古树两三百年的居多,枝干虬曲,布满岁月的皱纹,却仍枝叶茂密,或偃卧于山野,或高昂于天空,或静默于溪畔,给我们几多诗意的遐思。守护在显龙宫旁的女贞树已500年,外皮褐色,爬满了藤蔓。

  龙通人喜欢在树下打打拳,伸伸腿,唱上几句南音,游客则频频在树下留影。古厝有的气势恢弘,豪放粗犷;有的精雕细琢,淡雅诗意;有的连成一片,错落有致。竹海、古树、古厝,无疑是龙通独特的景致。

  村东面山脚的“崇墉永峙”土楼,始建于1644年,近400年来从不生蛛网,游客来此必观赏一番。农耕社会,龙通先人以茶为生,起厝盖屋,但他们时刻不忘教育,兴学重教,如今一脉书香仍氤氲在乡民的衣袖间,朗朗书声迂回于龙通茶乡大地。

  从村南面的深山发源而来的溪流,穿村而过,如同一条蜿蜒的巨龙,龙泉谷是清澈的瞳孔,土楼则是它游戏的一颗明珠。山泉遍布,鸣琴一般淙淙的声响不绝于耳,茶园泛起绿色的波浪,油菜花霸着田野的一隅,大地上装扮着的是招摇的樱花和桃花。处处有芬芳在跃动,一坡山仑一坡景,景景相扣而缠绵。

  “田夫荷锄至,相见语依依。”一群人挥着犁铧在劳作,土楼的“永峙”源于先辈们勇于开拓、积极进取的精神,桃花园、桑葚园是新时代龙通人画出的一个个金色的版图,上面种着明天和希望。

  乡村振兴正当时,“花果龙通,古韵土楼”绘就出一幅幅世外仙境般的壮美画卷。我们一路走来,沿着纵横的阡陌,沿着汩汩的溪流,沿着龙形的山系,在田野之间,在群山之中,高歌“遥远的东方有一条龙……”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