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石柱:林下套种经济作物 产业兴旺助力农民增收
2021-06-10 07:44:12    作者:隆太良 刘光艳 张小林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6月10日6时讯(特约通讯员 隆太良 通讯员 刘光艳 张小林 )近日,笔者在重庆市石柱县大歇镇双坝村的石柱众腾中药材专业合作社打造的邹皮木瓜树套种洋白菜、黄豆苗基地看到,洋白菜、黄豆苗与邹皮木瓜树绿意盎然,产业发展呈现出生机勃勃的景象。

 

大歇镇务工村民在采收洋白菜。通讯员 刘光艳 摄
大歇镇务工村民在采收洋白菜。通讯员 刘光艳 摄

 

据双坝村党支部书记秦小春介绍,为盘活闲置土地,自深度调整产业结构以来,双坝村、双会村和干柏村引入石柱县众腾中药材专业合作社,通过“合作社+村集体+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发展皱皮木瓜产业2600亩,让当地群众尝到了土地入股分红和就地务工增收的甜头。

 

大歇镇高杨村干部的查看脆李挂果情况。特约通讯员 隆太良 摄
大歇镇高杨村干部的查看脆李挂果情况。特约通讯员 隆太良 摄

 

不仅如此,在2018年以来,大歇镇以深度调整产业结构为契机,培育并引进了石柱县象狮春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石柱县象先生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15家企业,发展皱皮木瓜、脆李等特色产业1万余亩。为提高土地利用率,获得最大的种植效益,各专业合作社(公司)在林下套种了黄豆、洋白菜、红薯、辣椒等特色农作物。

 

大歇镇务工村民在木瓜套种的辣椒地除草。通讯员 刘光艳 摄
大歇镇务工村民在木瓜套种的辣椒地除草。通讯员 刘光艳 摄

 

而在今年,大歇镇在皱皮木瓜、脆李林下套种了辣椒1000余亩、红薯1010亩、黄豆850亩、洋白菜等季节性蔬菜有4100余亩。因红薯是今年新发展的产业,为确保种得好、卖得出、有效益,由重庆金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提供种子,负责技术指导,并与和各专业合作社(公司)签订了保价收购协议。

眼下,正是洋白菜采收的时节,长得又大又圆的洋白菜看上去十分惹人喜爱。连日来,务工的村民在忙着采收洋白菜,田间地头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致。石柱县众腾中药材专业合作社按照每公斤0.5元的价格,已卖出洋白菜20余吨。倘若这一季洋白菜全部售完,预计可创收10万元左右。

 

大歇镇木瓜套种的红薯。通讯员 刘光艳 摄
大歇镇木瓜套种的红薯。通讯员 刘光艳 摄

 

 

    “土地都入股到合作社了,岁数也大了,自己平时也没什么事干,农忙时节,就到基地务工,每天可获得70元收入,还免费吃到午餐,心里着实高兴呢。”谈到产业兴旺带来土地入股分红和的务工增收的甜头,双坝村丫口组村民秦宗列一边忙着采摘洋白菜一边告诉笔者,幸福之情溢于言表。 

 

责任编辑:李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