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忠县青少年传承红色家风学党史
2021-06-09 07:48:40    作者:甘露霖 肖明虹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6月8日10时40分讯(通讯员 甘露霖 肖明虹)“自从忠县党政图书馆开辟的自助式有声阅读后,带领识字量较小孩子阅读红色家风故事,成为亲子配合学党史的新时尚和新潮流,我们父母感到非常满意。”近日,在忠县党政图书馆里,带孩子来阅读红色家风故事的一名家长说。

在一家养老院里,家长们带着一群“红领巾”,共同开展剪指甲、讲故事、捶背、扫地、表演节目,忙的热火朝天,独居老人们则露出开心的笑容。这是家长带领孩子一同参加“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这样的场景今年以来在忠县陆续上演。

据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忠县充分发挥红色家风的教化育人功能,引导广大青少年学家风、悟思想、见行动,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新时代接班人。

点线面结合拓宽学党史的“广度”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忠县坚持“点线面”相结合理念,以树模范为“点”,通过宣讲全国“最美家庭”杨志刚一家三代的感人事迹,组织观看以忠县军嫂何光英为原型的电影《99万次拥抱》,定期举办“五好家庭”“文明家庭”“最美婆媳”先进事迹展等形式,引导青少年看榜样、学榜样、做榜样。

以家风主题为“线”,用红色家风故事、共产党人家书、家信、家训选录等主题编印口袋书等资料,引导青少年在自主学习中把握红色家风的基本内涵和育人价值。

忠县还以开展活动为“面”,精心举办“诵读红色家书 传承红色家风”读书会、“清风常伴·廉洁齐家”助廉立德活动、“红色家风代代传”征文暨演讲比赛等活动200余场,运用诵读、歌舞、小品、快闪等喜闻乐见的形式教育孩子,引导他们在潜移默化中守好红色根脉。

亲子教育提高学党史的“温度”

忠县积极开展饱含“家”味的红色家风教育,围绕个性化学党史开展“亲子伴读学家风”活动,组织家长带领孩子到党政图书馆、新华书店、阅览室等场所阅读,指导孩子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官网等平台进行“互联网+”学,引导家长和孩子在品读红色家风故事中尽情交流学史心得。

围绕互动式学党史举办“听党员妈妈讲党史”活动,邀请党员家长为学生讲解百年党史中的红色家风故事;举办“童心向党”手工制作活动,亲子配合完成五角星、信笺信封、历史人物等红色家风题材的折纸、剪纸、泥塑作品;成立“薪火代代传”亲子党史学习小组,围绕传承红色家风主题开展唱1首歌曲等活动,用挑战性任务激发孩子们学习的内生动力。

此外,忠县还围绕情景式学党史发挥《红岩》作者罗广斌故居等红色教育基地作用,由家长带领孩子观摩革命先烈的遗物、家书、家训,聆听先辈们感天动地的英雄壮举和家风故事,引导孩子们赓续红色血脉,立志书写新时代新篇章。

身体力行增加学党史的“厚度”

忠县坚持将干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出发点,围绕边学边做开展“红色家风周”主题活动,号召全县孩子利用1周时间做好扫地、洗碗、洗衣服等家务劳动,主动为家中长辈捶背、读报、泡茶.....用实际行动消除孩子们的“娇气”。

围绕边悟边做指导孩子跟随家长零距离参与到“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参与捡垃圾、文明劝导、辅导作业等活动,在言传身教中增强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念。

围绕边体验边做组建“大手牵小手”志愿服务队,广泛搜集独居老人、残障人士等弱势群体的“急难愁盼”问题,亲子携手开展美丽忠州、关爱夕阳红、抗疫宣传等志愿服务,用心用情体验志愿者的酸甜苦辣,在学思践悟中汲取奋进力量,当好共产主义事业接班人。 

责任编辑:李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