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万州:描绘生态宜居新画卷 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2021-06-09 07:46:25    作者:夏荣伟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6月9日6时讯(通讯员 夏荣伟)今年以来,万州区龙驹镇以美丽乡村建设、持续治水兴水、国土绿化提升等为抓手,努力在生态宜居上实现更大作为,描绘生态宜居新画卷,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让越来越多的乡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留得住乡愁”,进一步提升农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优美的居住环境。通讯员 夏荣伟 摄
优美的居住环境。通讯员 夏荣伟 摄

农村人居环境越来越舒适

“广场、公园就在家门口,现在我们的生活和城市人没什么两样,每天晚上跳跳广场舞,或在公园里休闲散步,让我们觉得龙驹越来越美,生活在这里觉得越来越幸福。”龙驹镇灯塔社区居民黄绪华说。

龙驹镇以美丽乡村建设为载体,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持续开展“三清一改”清洁家园行动,深化镇内“双亮”评比机制,坚持集中整治、长期整治,强化精神文明建设,创建文明村镇、文明院落,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积极带动作用,打造龙驹美丽乡村8个,建成龙溪村区级“五星3A”示范村,营造共治共享的整治氛围。

整治水环境做好水文章

龙驹镇苏马河,清澈的河水潺潺流淌,河道中干干净净,目之所及看不到白色垃圾;经过改造的河堤美观大气,两岸景色优美,为乡村增色不少,成为村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实现了“华丽大变身”。

龙驹镇以河长制落实为着力点,持续做好生态水文章。着力治水兴水,推进区、镇两级河流全域成果巩固,坚决制止直排、乱排行为的发生,加大曝光处罚力度;大力推进城乡“污垃”处理提升行动,完善集镇污水管网和污水处理,让山更青水更绿。

大力推进国土绿化提升

今年植树节期间,当地村民积极响应号召,到龙驹镇赶场社区橄榄苗圃基地,开展了“种下一棵树,收获万点绿”植树活动,用实际行动进一步践行绿色环保理念。除了植树造林,在眼下的龙驹镇龙驹社区,垃圾分类之风蔚然兴起,村民不但知晓了垃圾分类常识,还纷纷行动起来参与其中,养成垃圾分类处理的好习惯,形成了人人参与垃圾分类的好氛围。

龙驹镇以国土绿化提升为支点,持续巩固林田成果。全面落实林长制系列要求,强化自然保护区生态红线保护;实施农村面源污染防治,统筹推进化肥农药减量、畜禽养殖粪污和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积极推进垃圾分类。 

责任编辑:李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