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江津石蟆:高效种稻飞防忙
2020-07-09 07:33:24    作者:程雅琦 王豪 周其宣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7月9日6时讯(特约通讯员 程雅琦 通讯员 王豪 周其宣)7月6日,在重庆市江津区石蟆镇水稻生产示范园内,只见两台植保无人机在稻田中紧张有序的进行施药作业,整个喷药过程快捷、高效,不到1小时50亩水稻田便喷洒完毕。

农技人员田间病虫害采样。通讯员 王豪 摄

当前正处高温多雨季节,是防治水稻病虫害的关键时期。该镇拥有水稻生产示范园150亩,为将水稻生产做到优质、绿色、高效,石蟆镇坚持采取社会化服务方式,并积极推广水稻病虫害绿色防控和无人机植保飞防技术,实现统一管理、科学防治,有效避免过去人工防治的劳动强度大,用工成本大,农药浪费等弊端,同时也缓解了给农业生态环境和良性生态循环造成不良影响。据了解,无人机每架可负载约10公斤药液,在低空喷洒农药,每分钟可完成一亩地的作业,其喷洒效率是传统人工的10倍,既节省了成本又提高了效率。

无人机喷洒农药。通讯员 王豪 摄

“现在政策真是好哦,有社会化服务我们啥子都不用管,还有无人机帮忙洒农药,真是省时省心哟!”在一旁观看飞防过程的村民群众纷纷赞叹道。

据该镇农技推广相关负责人介绍,采取飞防方式一般实施3次就可完成防治,直到进行水稻收割。据统计,石蟆镇水稻种植社会化服务覆盖农户598户,农户除了可享受享受集中代育秧、机械化耕整、机械化插秧、机械化病虫害统防统治外,后期还将享受机械化收割的服务。 

责任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