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涪陵:果农遇难题 专家会诊出良策
2020-07-08 07:37:53    作者:杨莉菊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7月8日6时30分讯(通讯员 杨莉菊)“我家的李子马上就要上市了,但很多李子出现开裂,这可怎么办啊?”日前,重庆涪陵区石沱镇大山村果农刘兴旺遇到裂果难题,涪陵区果品办的果品专家闻讯后专程赶到果园“会诊”,为他的李子开出“良方”。

刘兴旺的果园有300多亩,其中挂果的有200多亩,今年预计产量超过15万斤。眼下李子即将大面积上市销售,但他家的李子出现开裂现象,其中有接近百分之十的李子因开裂不能销售。

“虽然开裂的李子也可以用来酿制果酒,但与鲜销相比效益还是少了许多。”为此,刘兴旺心里很着急。

涪陵区果品办专家经过现场观察和充分了解后,认为李子开裂主要是由于近段时间雨水较多,加上气温忽高忽低剧烈变化等原因引起。对此,专家现场提出了解决措施,给予了技术指导。

涪陵区果品办专家给李子进行会诊  通讯员 杨莉菊 摄

涪陵区果品办副主任宋明华说:“防止李子裂果,可以采取四种措施,一是在李子成熟前25天到30天开始铺薄膜,二是有条件的话可以进行避雨栽培,三是在生长期间补充一定微量元素,四是改良土壤。”

专家的一席话,打消了刘兴旺的疑虑。刘兴旺说:“我打算立即搭建塑料棚给果树进行避雨,解决眼前的问题。专家的话为我以后科学种植李子奠定了基础,以后如遇到同样的情况就可以从容应对了。”

刘兴旺表示,原来是靠自己的一些种植经验来种,听了专家给建议后自己将不断学习种植技术,进行科学种植,力争把果园建得更好,种出更加优质的李子。

由市农业农村委主办的重庆市“三峡杯”优质脆李评选将于7月19日举行,当天区果品办专家还有针对性地给刘兴旺讲解送评产品相关技术要求,对如何选送优质李子参评提出了指导意见,力争让“大山脆李”走出涪陵、走出重庆,有更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责任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