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铜梁:“1+4+N”模式下的新型集体经济发展之路
2020-07-07 07:56:30    作者:谢凤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7月7日6时30分讯(通讯员 谢凤)昨(6)日,笔者了解到,近年来,重庆市铜梁区小林镇因地制宜、精准施策,采取“1+4+N”发展模式,引导各村自主发展特色产业,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上持续发力,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支撑。

小林镇山清水秀,森林覆盖率达65%以上。当地砂糖李已有上百年种植历史。由于独特的气候和土壤条件,小林镇的砂糖李果型大而均匀,外观光滑见亮,酸甜适度、清脆化渣、口感特别好,先后获得了全国优质李、绿色A级产品、地理标识认证三块“金字招牌”。

这段时间正是小林砂糖李成熟的季节。小林镇庆云村是李子种植的主要基地,村党支部书记叶兆良忙得不可开交。他介绍,今年全村总共有3500亩李子树产果,加入到村专业合作社的农户有400多户。“今年的李子产量在100万斤左右。在不受气候影响的前提下,约有350万元的收入,人均增收5000块钱。”

采摘李子。通讯员 谢凤 摄

小林砂糖李喜获丰收,村民们都十分高兴。为了不让村民为销路着急,小林镇积极拓宽销售渠道,通过线上销售、线下采摘的经营模式,解决村民的后顾之忧。

小林镇党委书记涂伟生介绍,为了保证群众的产品卖得好、卖得快,镇里组织了30多家电商,联系了江津双福农贸市场、区里的各大水果批发商及供销系统销售平台,保证销售渠道畅通。

产业兴则百姓富。庆云村14社村民汪代学是建卡贫困户。在镇村干部的宣传动员下,她家栽了7亩砂糖李。经过几年的精心管护,今年,她家的李子也迎来了大丰收。现在,她家不仅能够卖果子挣钱,她还在村里当保洁员,工资加上李子的销售收入,年收入3万余元。

小林镇砂糖李今年喜获丰收,是全镇近年来大力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成果的一个缩影。小林镇采取“1+4+N”的发展模式,通过政府主导、群众参与,走出了一条独特的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之路。“1”就是镇里统一组织销售平台,负责市场拓展和产品销售;“4”就是4个村发展的集体经济组织,分别是小林砂糖李、澳洲龙虾、小林生态米、东坡鸡;“N”就是全镇若干名参与的群众。

4个集体经济组织主要负责产品的选择、品牌的建设、防疫等相关工作和销售服务,群众只负责按照集体经济组织的要求进行种植养殖,然后把产品交给合作社统一销售。

“通过这种方式,解决了老百姓防疫和销售的后顾之忧,让老百姓能够安安心心投入到养殖和种植中,带动大家增收。”涂伟生说。  

责任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