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开州:打造区域公共品牌 11个乡镇“抱团”玩电商
2020-07-07 07:54:52    作者:熊威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7月7日6时30分讯(特约通讯员 熊威)“豆干有豆干的客户,面条有面条的客户,为什么不能将两个一起整合使用呢?同理,高桥有它的客户群体,麻柳也有它的客户群体,为什么不能打通起来,一起整合呢?”谁曾想,就是这么一个小小的想法,竟引出了重庆市开州北部山区各乡镇的一场跨域大合作,最终促成开州11个乡镇“抱团”玩电商,从零到有,6个月实现线上营收280万!

从一个村到一个乡

豆干面条一起玩电商

“我们村里最出名的,一是豆干,二是面条,有企业在做,也有村民在做,想着两者都没什么竞争,我就想何不大家互通有无,共用市场,组团一起玩电商呢?”昨(6)日,笔者了解到,李鑫鑫是雄鹰村扶贫第一书记,为帮贫困村民带货致富,2019年,他凭借自己的计算机专业特长,搭建电商平台,把村里的农特产品和周边企业的产品全部挂上了网,大家一起推广,首月销售额便达到了1.5万元!


“礼好正坝”工作人员收集农户家的农特产品销售信息。特约通讯员 熊威 摄

雄鹰村的大胆尝试,引起了紫水乡党委、政府的注意。在当地党委的助推之下,由紫水乡政府牵头,组织紫水商会以及部分龙头企业多次磋商,决定成立紫水印象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组建一支专业团队打造电商平台,整合资金技术、共享经验成果、共用现有市场,实现抱团发展。

从一个乡到四个乡镇

共用品牌一起闯市场

开州北部山区物产富饶,民间曾流传有这样的说法:紫水的豆腐、高桥的酒,要吃咸菜麻柳走。如今,紫水的农特产品走上电商路大卖特卖,周边的敦好、麻柳、高桥“看不下去”了,各乡镇的商会代表积极主动的与紫水商会沟通接洽,这一来二去大家提出共用一个电商平台,实现抱团发展,于是“礼好正坝”这一线上公共品牌诞生了。

“礼好正坝”线上销售平台。特约通讯员 熊威 摄

线上销售有了渠道线下门店也得跟上,4个乡镇的产品集中进入线下展示门店,成功实现线上、线下统一品牌对外销售。截至4月,4个乡镇线上累计销售额破百万,有力地促进了4个乡镇贫困群众增收,带动了相关扶贫产业的发展!

从4个乡镇到11个乡镇

抱团发展奔小康

6月30日,笔者在“礼好正坝”开州线下展示店内看到,紫水的豆腐、麻柳的花椒、南门的红糖、高桥的白酒、敦好的茶叶、大德无花果等特色农产品摆满了展柜。

“礼好正坝”的好货已不再单单局限于紫水、敦好、高桥、麻柳4个乡镇。

“礼好正坝”线下展示门店。特约通讯员 熊威 摄

据紫水乡党委书记周昌介绍,就在上一周,河堰镇也“加盟”了“礼好正坝”的品牌。截至目前,“礼好正坝”的成员已有11个乡镇,是开州区第一个打破乡镇行政区划的一个区域性公共品牌!

如今,每一天,都会有大量的特色农产品从11个乡镇汇聚到开州城区的总店,再由统一的电商团队包装,发往全国各地。据统计,从1月到6月中旬。“礼好正坝”线上销售额达到了280万元!线上疯涨的订单也有效拉动了各乡镇线下扶贫产业的发展。

“礼好正坝”的货品统一打包发往全国。特约通讯员 熊威 摄

对于下一步发展,紫水乡党委书记周昌充满了信心!他告诉笔者,目前,凭借着“礼好正坝”这一张牌,已经建起了一张线上加线下的消费扶贫网,销售额已达1000万余元,有力地促进了贫困群众增收,扶贫产业增效。接下来,他们还将联系更多的乡镇、街道参与到“礼好正坝”的品牌塑造中来,一起将这个区域品牌做大。

 

 

责任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