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丰都汀溪河生态变美引来白鹭飞
2020-07-06 07:45:37    作者:李达元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7月6日6时30分讯(通讯员 李达元)“根据2018年县级河流8月份水质监测结果反馈,汀溪河监测断面氨氮及总磷指标超过V类水质标准,成为劣V类水质。”昨(5)日,重庆市丰都县十直镇党委组织委员、分管河长制工作的李园园接受笔者采访时说。为此,该镇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积极开展汀溪河流域污染治理,不仅有效改善汀溪河水质,也大幅度提升了百姓生活品质。

排查污染源 取缔养殖场

汀溪河发源于十直镇梁家湾,流经梁家湾社区、十字村、高家坝村、汀溪村等4个村(社区),于汀溪村流入长江,河长9公里,流域面积18.9平方公里。

“自推行河长制工作后,经十直镇多次排查,发现汀溪河主要污染隐患为畜禽养殖粪污,于是对汀溪河流域的养殖场进行全面治理,并对不规范不达标的予以取缔。”李园园说。

该镇一方面加大环保设施建设的投入,对现有基础设施和装备进行升级改造,补齐设施短板,建设与其养殖规模相当的粪污处理利用设施;另一方面,指派镇农服中心技术人员到汀溪河两岸,对各养殖场开展污染治理指导服务工作,养殖户在技术人员现场指导下规范建设粪污处理设施。同时,分别与多家养殖场场主签订关闭搬迁协议。

此外,十直镇境内的几家企业生产排污、榨菜初加工腌制废水排放等也是汀溪河不可小觑的污染源。该镇纪委组织相关部门分别监督检查了这几家企业的生产和排污情况。

汀溪河镇级河长、十直镇镇长谭余庆介绍,该镇还组织村建站、市政办、畜牧站等专班人员,对场镇的雨污管网铺设、污水处理厂运行、企业工业废水处理、场镇附近养殖场粪便排放、汀溪河沿线养殖场粪便排放等进行了全方位摸排调查。

“我们将处理过程及结果上报了相关部门,其污染治理工作得到了肯定。”谭余庆说。

强化抓源头 整治有效果

“为从根本上改善汀溪河水质,十直镇强化抓污染源头,先后在开花寺村场镇、十直场镇的宝莲路、移民街、宝泉路、十字路等路段新修污水管网96米;整修雨水管网61米、污水管网102米,清理污水管网610米。”李园园说。

近年来,该镇还对十直镇中学至污水处理厂段、宝泉路入场口至污水处理厂段污水管网151余米进行整修,更换管道151余米。考虑到整个管网均存在管网口径小、大部分已损坏的问题,镇政府上报丰都环卫集团,着手整体改造。

“同时,针对十直场镇污水管网不完善、雨污管网未实现分流等问题,十直镇向县政府申报了十直镇雨污管网升级改造项目并获批复。”李园园说,目前该项目已初步完成设计方案。

谭余庆介绍,镇相关领导还多次约谈辖区龙头企业负责人,责令其对企业污水处理设施开展技改,其中包括设备更新、处理工艺改革、在线监测设备安装等。2019年底,该企业污水治理设施技改工程全面完工,2020年4月调试结束。

“近年来,十直镇督促污水处理厂整改了1号和2号湿地,更换了2台罗次曝气机;督促整修了梁家湾居委污水处理站,县环卫集团于2020年3月投资4万余元

对该污水处理站进行整修。”谭余庆说。

水质有提升 流域环境美

汀溪河不仅水质大幅度提升,两岸的植被也生长茂盛,随着环境变好,附近村民经常看到白鹭飞来觅食河中鱼虾,有的还在树上筑巢繁衍生息。“特别是冬天,一大群白鹭飞来,栖息在柏树上,画面很美。”汀溪村村民付廷茂说。

谭余庆介绍,近年来,该镇对汀溪河流域水质整改做了大量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效,但离汀溪河流域水质整改达标还存在较大差距。当前,该镇正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大环保理念的学习和宣传,扎实开展清洁户、文明户评选活动,调动广大干部群众参与生态环保活动的积极性,营造爱河护河的良好氛围。

“我们将认真贯彻执行《十直镇污水偷排偷放专项工作方案》,落实网格化管理制度,督促重点排污单位按要求安装污染物在线监控设施,通过‘控源、截污、修复’等治理手段,实现汀溪河水清、岸绿、景美目标。”谭余庆说。 

责任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