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关于数字货币发展 国内外专家这样看
2020-10-27 07:26:02    作者:杨晓波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6日电(杨晓波)当前,数字货币、数字人民币备受市场各方关注。10月25日,第二届外滩金融峰会上,国内外相关人士对热门话题进行探讨。

  对于数字人民币话题,在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穆长春看来,数字人民币就是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与纸钞、硬币等价,即数字人民币主要定位于M0,利用新技术对M0进行数字化,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通用型的基础货币。

  “数字人民币应该坚持央行中心化监管,对此要做到四个方面。一是统筹管理数字人民币发行额度,保证100%的准备,杜绝超发。二是要制定统一的业务标准、技术规范、安全标准和应用标准。三是要统筹管理数字人民币的信息。四是要统筹建设数字人民币的发行基础设施,实现跨运营机构的互联互通,保证不会出现支付壁垒。”他介绍。

  他进一步称,我们持有纸钞是不计付利息,所以数字人民币也不会计付利息。另外,公众去商业银行兑付、赎回数字人民币,银行不会收取兑出和兑回的服务费。对于数字人民币和微信、支付宝很相似的问题,穆长春表示,它们和数字人民币不是一个维度上的概念,也不存在竞争关系。

  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货币与资本市场部副主任何东看来,央行数字货币的接受和使用程度主要取决于其设计特性,便捷、低成本、安全、有弹性、停机零容忍以及能够离线使用等,都是央行数字货币应具备的理想特性。与此同时,监管和执法部门需要实施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也需要实施一定程度的匿名和隐私保护措施。

  何东表示,央行数字货币的跨境使用也可能会影响发行国货币政策的实施。譬如,如果对央行数字货币的外部需求引起大量资本流动,而本国金融市场又缺乏深度和广度,货币政策实施就会更复杂。因此,发行央行需要考虑央行数字货币跨境使用所带来的回溢(spillback)效应是否符合其国内政策目标,以及为他国担当最后贷款人是否符合其国家利益。

  国际清算银行(BIS)创新中心负责人Benot Curé表示,到今年年底前,BIS计划与瑞士国家银行共同批量发行概念验证阶段的央行数字货币( CBDC proof-of-concept)。有“央行的央行”之称的国际清算银行10月9日联合包括美联储在内的7家央行发布了报告:《中央银行数字货币:基本原理和核心特征》。报告显示,目前全球已有80%国家进入数字货币研发、试点及落地阶段。而近期数字货币“竞赛”愈发热闹,越来越多的国家进入内部试点期。 

责任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