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连平:在双循环战略下不同行业的企业要有新作为
2020-12-07 08:42:34    作者:王蓓蓓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海南博鳌12月5日电(王蓓蓓)12月4-5日,由新华网、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中国经济信息社、中国财富传媒集团、新华社新媒体中心、新华每日电讯主办,茅台集团总协办的2020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在海南博鳌举行。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连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双循环战略是中央近期针对国际经济环境形势发生很大变化,出现了百年未遇之大变局所提出的战略举措,不同行业的企业在当前新发展格局下要有一系列的新作为。

 

  在经济双循环战略中,中国有很多独特的优势,主要表现在:首先,经过改革开放40年多的快速发展,中国拥有规模庞大的内需市场,这将在经济发展中发挥极其重要的作用;第二,中国具有丰沛的人力资源和人才资源;第三,当前中国已经构建了门类齐全的制造业和工业体系,对于未来在全球制造业和工业发展中会占据非常重要的地位。第四,中国财政和金融资源十分丰富,政策运用空间较大;第五,中国制度优势明显,能够集中各方面的力量发展经济。

  连平还称,在新发展格局下,企业要发挥自身的优势,推动经济向高质量高水平发展。例如,制造企业在双循环过程中要更好地发展科技自主创新;外贸企业要不断转型升级,提高产品的质量和和高端技术水平以获得全球更多市场。对于金融企业来说,要通过金融科技进一步的深入应用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和企业,并发挥更明显的作用,这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通过大数据、互联网等科技手段可以扩大金融支持的覆盖面,更好地服务长尾企业和长尾客户,快速提升普惠金融水平,尤其是针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效果可以明显提升。第二,运用金融科技可以为客户精准画像,提供其行为特征、风险偏好、生活场景等信息,以更好地提高服务客户的针对性。第三,运用金融科技可以提高银行等金融机构服务客户的效率,在较短时间内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求。第四,运用金融科技手段可以降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成本。对实体经济来说,金融机构的成本下降了,就可以为实体经济和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 

  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已经连续成功举办四届,成为中国企业家共享共有的高端交流平台。本届论坛以“弘扬企业家精神,融入新发展格局”为主题,分析研判当前中国经济形势,深入解读新发展格局,探寻企业发展路径,打造未来发展新优势。 

责任编辑:刘韵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