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外交部回击加外长涉华言论:“胁迫外交”的帽子扣不到中方头上!
2021-06-09 07:36:35    作者:申杨 杨毅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6月8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加拿大外长加尔诺7日在议会声称,中国日益增长的专制主义和胁迫外交对包括加拿大在内的民主国家构成挑战。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赵立坚表示,加方有关言论无视基本事实,充满意识形态偏见。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第一,中国的发展关键在于走出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也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践已经证明这条道路不仅使14亿中国人民摆脱了贫困落后,也让中华民族再次为人类进步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我们从不搞什么制度输出和制度竞争,而是主张各国都走符合自身国情和民众需要的发展道路,彼此之间相互尊重,相互借鉴。刻意将中西方关系渲染为民主和威权之争,试图以意识形态划线,将世界各国标签化,这本身就不客观、不理性、不民主。

  第二,中国一直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世界上只有一个体系,就是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只有一套规则,以联合国宪章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一个或几个国家没有资格单方面定义国际秩序,更没有资格将自己的标准强加于人。

  第三,“胁迫外交”的帽子扣不到中方头上。中方已经多次就加拿大公民康明凯、迈克尔阐明立场,二人因涉嫌危害中国国家安全犯罪,被中国司法机关依法逮捕并起诉,目前案件正在审理中。而孟晚舟在没有违反任何加拿大法律的情况下,被加方无理拘押,至今已经超过900天。加方应该做的是反躬自省,立即纠正错误,释放孟晚舟,并让她平安回到中国。(总台央视记者申杨 杨毅) 

 

责任编辑:李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