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我们对未来的生活充满期待”
2020-10-30 07:39:37    作者:周輖      来源:人民日报     

    由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承建的科威特穆特拉住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穆特拉项目)近日向科方移交第一批建设工程。本次移交内容包含12177套住房的相关地块,约占项目整体工程量的70%,有效改善了科威特民众的居住条件。

  为推动科威特城市化进程,解决民众住房困难问题,科威特在现有城市周边规划了一系列新城,其中包括位于杰赫拉省的穆特拉新城。穆特拉项目是穆特拉新城的重要组成部分,于2017年4月开工,占地约30平方公里,包括8个社区的道路、变电站、灌溉主管网、供水管网、雨水收集系统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可解决40万居民的居住问题。穆特拉项目总经理何柏森表示,疫情防控期间,项目部筑起“安全防护墙”,在4000多名中外员工努力下,提前10天移交工程,用实际行动体现了共建“一带一路”上的 “中国速度”。由科威特的住房福利署、公共工程部、水电部等多部门组成的“项目接收委员会”代表表示:“面对疫情挑战,中国企业诚信履约,实现了项目的提前移交。”

  监理方代表伊萨姆说,穆特拉项目施工区域沙土下多为坚硬的岩石,地质条件复杂,土石方开挖难度大。施工团队引进先进技术,有效降低了施工成本,缩短了工期。科威特雨季期间单次下雨时间长、雨量大,极易导致城市内涝。项目在科威特首次引进雨水利用系统,收集的雨水回灌至地下,还可以改善当地生态环境,缓解水资源短缺。科威特住房福利署质量工程师伊萨姆·贾柏尔表示:“中国企业为科威特居民营造了更加绿色环保、舒适安心的居住环境。”

  “不久的将来,许多科威特民众将在这里建起他们的新家园。”科威特住房福利署代表法德勒在现场实地考察后说。居民艾哈迈德·萨巴赫表示:“这里很快还会建起学校、医院、购物商场等配套设施,将极大便利我们的生活。”萨巴赫目前居住在科威特城老街区,随着周边人口居住密度日益增大,加上家庭成员增多,原先的住房已经不能满足需求,“我们对未来的生活充满期待!”

  “穆特拉项目取得今天的成果十分不易。中国企业做了大量工作,克服了许多困难。”法德勒表示,随着共建“一带一路”不断推进,中企参与了众多惠及科威特民生的工程项目,为当地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这是科中不断深化务实合作的重要体现。”

  (本报开罗电 本报驻埃及记者 周 輖) 

责任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