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巨变中的励志青年:忠于所爱 笃定前行
2020-10-15 07:13:05    作者:孟佩佩      来源:中国青年报     

       巨变中的励志青年:忠于所爱 笃定前行

  2020年是见证巨变的年份。站在考学、就业等人生关口的年轻人在应对变化、做出选择之际,常常扪心自问:当下如何励志?是否还要励志?

  留守女孩钟芳蓉的答案是“忠于所爱”。她以高考676分的高分被北大录取,在选择专业时没盯着所谓的“热门”,而是选择了“冷门”的考古系,原因是单纯的“从小就喜欢”,并成为了考古界的“团宠”。

  正在海选阶段的2020中国平安“励志计划”中,全球“励志青年”的答案是用智慧和创新为理想的世界奋斗。他们共同探讨金融、科技如何助力社会的全面可持续发展,希望通过科技为健康加码,用大数据解决世界难题。

  今年的议题之一是人工智能助力慢性疾病防控,一群自称“医学僧”的团队希望通过在身体内植入精细的人工智能产品,实现全方位、全天候的检测。他们设想通过社区网络实时监控,可以帮助患有心脑血管疾病且极易诱发并发症的高风险人员,在发生危险时得到及时救助。

  另一议题是利用数字货币构建负责任的经济社会,日常生活中已经很少使用纸币的年轻人担忧数字货币的安全体系。一支由天津财经大学和东北财经大学学生组成的团队希望推进数字货币与互联网技术结合,利用大数据提供经济交易的便利性和透明度,增强防伪功能及个人信用保证,防止藏于暗处的偷税、漏税、腐败、洗钱等非法交易的发生。

  李剑阁是评委会主席,曾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中国国际金融公司董事长等。他一直被誉为“学者型管理者”,从业资历深厚,并3次获得中国经济学界最高奖项——孙冶方经济学奖,见证了中国金融业发展之路。

  李剑阁现为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理事长,他很欣赏年轻人的奇思妙想,“新时代的励志精神是:任何成功都是靠奋斗而不是靠运气,追求和兴趣是奋斗的动力”。

  在他看来,励志的“志向”遵循内心的追求更为重要。有一对父母曾希望他给孩子讲讲职业道路,劝说孩子学“高大上”商学院金融专业,可孩子偏偏对笔墨纸砚感兴趣,想去故宫研究传统文化。听孩子讲述了自己的梦想后,他反而劝说家长,“尊重孩子的兴趣,这不仅能做出成绩,而且很充实很快乐”。

  另一位评委万碧玉博士是智慧城市标准的制定者,他不仅是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智慧城市联合实验室首席科学家,同时是国际标准组织ISO/TC268/SC1智慧城市基础设施计量分技术委员会副主席,国际电工委员会智慧城市系统评价组IEC SEG1工作组负责人,一直从事空间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物联网技术等研究工作。

  万碧玉曾经是“小镇青年”,通过优异的成绩考出小镇,后来去日本留学,学成之后回国投身国家建设大潮。他回忆,那一代年轻人是被“推着走”,只有学习一条道路可以改变命运,现在的年轻人了解世界的渠道更多,也有了更多的选择。

  万碧玉眼里的“励志”是为自己所处的组织负责,小到工作小组,大到国家,他反对部分年轻人“只是为了自己的快乐”所做的决定。

  城市的快速发展,也产生诸如交通拥堵、房价过高、空气不好等等问题,万碧玉眼中“智慧城市”的模样是大家可以获得均等的教育机会、有依靠的社会保障、有未来的发展机遇,希望年轻人“为自己想要的世界奋斗”,创造一个公平友好的城市环境。

  平安“励志计划”专注于深度挖掘和培养新时代的青年学子,为他们提供一个学术研究的年轻舞台,进一步引领高校文化朝着更积极、更健康的方向发展。

  当请“大咖”给年轻人提一些职业建议时,“大咖”们更尊重年轻人的判断和选择,一是因为“过来人”的经验具有时代的局限性,二是他们相信年轻人能走出自己的道路。

  “过去常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现在都不止三千六百行。对于一些新兴行业,我的了解不一定比年轻人更多,我不愿去拿我过去的经验去建议年轻人,只鼓励他们年轻时要闯,要勇于去试错。”李剑阁说。孟佩佩 

责任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