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合川卓尔实验学校推出十项措施 防控青少年近视
2020-10-15 21:23:29    作者:李云波 李文静 刘友刚      来源:成渝经济网     

本网重庆讯(李云波 李文静 刘友刚)10月11日,合川卓尔实验学校举办“科学防控近视,提升裸眼视力”项目启动仪式,发布多项具体措施,深入推进儿童青少年的近视防控工作,并现场与爱心企业签署合作协议。

近年来,随着手机、iPad等电子产品的普及,儿童青少年近视率持续上升,成为普遍关注的社会公共卫生问题。据2019年4月国家卫健委公布的调查数据显示: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3.6%。其中,6岁儿童为14.5%,小学生为36.0%,初中生为71.6%,高中生为81.0%。而且,低年龄段近视问题突出,高度近视问题不容忽视。党中央高度重视青少年视力健康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曾两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今年6月1日,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生近视问题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教育部会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八部门制定了《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并在广泛征求意见后正式印发实施。

据卓尔实验学校校长张玉婷介绍说,该校从2019年下半年开始,策划、论证并制定了“科学防控近视,提升裸眼视力”项目,提出到2023年,全校学生近视率在2018年基础上,每年降低1个百分点以上,到2030年,小学生近视率下降到10%以下,初中生近视率下降到15%以下,按照国家标准学生体质健康优秀率达50%以上。张玉婷表示,学校将通过加强视力健康管理、形成家校合作教育管理体系、丰富课外活动减轻用眼压力、控制学生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传授科学用眼方法、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和营养、定期进行视力检测、改善视觉环境、寻求社会机构合作这十方面入手,进一步科学防控青少年近视。

    此外,学校还适时聘请眼科专业人员为学生举办保护视力讲座,让学生学会科学用眼,增强自我保护视力的意识和能力。对已患近视的学生,在征得家长同意的前提下,邀请广东大宝小贝科技公司和其他专业机构对该校学生进行视力提升训练。区关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两年我区更加重视青少年眼视力健康问题,帮助孩子做好近视防控工作,共同呵护孩子眼健康。下一步,将通过邀请眼科专业人员,深入校园为学生举办保护视力讲座,让更多学生学会科学用眼,增强自我保护视力的意识和能力。 

责任编辑:梁平